跳到主要內容

「樹鶯的部分有特別和小栗先生討論」――《鎌倉殿的13人》坂東彌十郎先生訪談

有第38集的雷!!

在《鎌倉殿的13人》中坂東彌十郎飾演的北條時政是相當神奇的存在。雖然有許多角色因他而死,但卻無法厭惡他,只是對他過於想安撫妻子感到無力。從訪談也能明顯看出,坂東彌十郎在劇組相當受到大家愛戴。
  另外,自己在收看第38集的時候,對時政與義時離別戲的某一幕感到有些疑惑,在這篇訪談中也做出了解釋。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台詞中譯源自KKTV。
---------

原文出處:https://www.nhk.or.jp/kamakura13/special/interview/073.html
2022.10.02

「我成為很多人的時政了」

――坂東彌十郎先生(飾演北條時政)訪談

從播出以來,北條時政就深受大家的喜愛,請問您對社會上的關注感受如何呢?

  去大河劇館之類的地方,就會聽到大家喊「爸爸!」、「父親大人!」呢(笑)。原本以為在那樣的場合大家應該不會注意我,沒想到受到如此熱烈的歡迎,真的非常感激。在社群上也會被稱呼「爸爸!」,很有趣呢。之前去百貨公司閒逛的時候也是,突然一對年輕夫妻跑過來問說:「那個……是彌十郎先生嗎?」,我回答是,對方就說「大河劇我們每一集都有收看,可以跟你握個手嗎?」,我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可以用碰拳頭代替握手嗎?」這樣(笑)。有這樣的事也很有趣呢。社群上也有「去看了歌舞伎了!」的留言,我一邊想著不能辜負大家的期待,也一邊覺得相當感激。

拍攝的時間很長,想必發生過許多事,請問有特別印象深刻的事嗎?
  在我生日的時候,瀨戶(康史)君在畫紙上畫了非常漂亮的畫,然後其他人還在上面留言送給我,相當開心。還有,有點好笑的是中川(大志)君寫著「想活下去!」,講到痛處了呢。生日那天是和阿陸一起拍攝,也從宮澤(理惠)小姐那裏收到了花,大家也個別送我禮物,明明我什麼也沒為大家做,真的非常感激。
  除了孩子們以外,就連中途才變成女婿、飾演畠山重忠的中川大志君等人也是,大家都叫我「爸爸!」,很高興呢。大家真的都很可愛,讓我覺得我成為很多人的「時政」了,還想再見到大家阿……。

原本家庭喜劇的感覺隨著劇情逐漸淡化,最後終致與家人此生離別。請問那一場與義時面對面的戲感覺如何呢?
  雖然這次是第一次和小栗旬先生合作,但因為當父子的時間很長,所以離別的那場戲感觸很深。即使義時已經變得強硬,可是在最後離別的時候,又變回兒子的表情了呢。現在講起來也還有點想哭,那一場戲真的很棒,我也變回父親的樣子,是很溫柔的一場戲。兩人決不是敵對的,不論是時政還是義時,都明白為了鎌倉,變成這樣也是沒辦法的事,只是嘴上沒有說出來而已。
  在那一場離別的戲中,時政突然講到了樹鶯,這部分有特別和小栗先生討論。小栗先生問說:「父親大人,這是以什麼樣的心情說的呢?」,的確以義時的角度來看會這麼想呢。但對時政來說,是有點想把對兒子的愧疚感隱藏起來、含糊帶過的感覺吧,所以就像帶著孩子去抓蟲時說明給孩子聽那樣,教他樹鶯的事。而義時也能體會父親的心情就把頭低下來了。這個時候,以父親的角度還是無法壓抑呢,雖然不自覺地想抱抱孩子,但還是只把手放在孩子的肩膀上。到最後兩人雖然什麼也沒說,卻都明白對方的心情,能感覺到真的是父子阿~,是很棒的一場戲。

因為阿陸種種的意見而導致最後的流放,時政的感受如何呢?
  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兒子政範被殺害吧,如果沒有這件事,畠山也不會變成那樣。但是阿陸很堅決地想要討伐敵人,時政也覺得必須為阿陸做些什麼,在那之後情勢才變得越來越難以收拾。時政雖然有時候也會恍恍惚惚地照著阿陸說的話做,但政範是自己的兒子,聽到他是被殺害的,也很容易就這樣相信了。所以很明白阿陸的心情,也覺得為了安撫阿陸必須要照她的話做。
  這次也是聽了阿陸的話監禁了實朝,可是他是自己的孫子,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下不了手的。而且時政在監禁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會輸,但不做的話阿陸是不會接受的,所以想「那就這樣吧,只要我捨棄性命就可以了」。

在抱著死的覺悟時,聽到「流放伊豆」的判決,有什麼感覺呢?
  覺得義時有接收到時政的想法呢。為了讓我活下來,他以很好的技巧和大江廣元他們討論了。雖然義時冷冷地說:「我原本是認為你被處決了也無可厚非的,你要謝就去謝鎌倉殿和文官們吧」,但時政明白這應該是義時努力的結果,是一對很好的父子呢。而且讓時政流放到伊豆,對他來說是相當令人滿意的結果,雖然從鎌倉也能看到富士山,但時政一定比較喜歡從伊豆看到的富士山吧。能回到讓自己平靜的地方,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

原是伊豆的平凡豪族,因為藏匿了源賴朝,北條家的命運出現了巨大的改變。再次重新回過頭看北條時政的人生感覺如何呢?
  在流放回伊豆的路上,時政一定慢慢騎著馬一邊想吧,「雖然發生了很多事,但很有趣阿。不過還是不想殺害任何人,真對不起大家阿」。雖然爬上了權力頂端,卻不是一齣好夢。即使覺得有權力就好好利用,當時也是彼此陷害為家常便飯的時代,所以也沒有辦法。不過時政原本就是愛好和平的人,到最後他終究沒有成為真正的惡人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再努力10年看看」椎名桔平先生的建議成為了我的目標――松本若菜訪談

「『喜歡』是很恐怖的」――《噬亡村》笠松將訪談

「特意選尺寸稍微不合的,或是長度、大小不合身的衣服」――《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服裝造型

《隼消防團》最終回前製作人訪談

《鎌倉殿的13人》――山本耕史先生(飾演三浦義村)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