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果沒有DISH//已辭去演員――北村匠海訪談

銳利的眼神、深邃的輪廓,

演出的也多是盛氣凌人的角色。

這樣的北村匠海在綜藝節目裡,

卻是以溫和的口氣、禮貌地應對著。

我對這樣的反差頗感意外。


在2018年深田恭子主演的日劇

《鄰居家的月亮比較圓》(隣の家族は青く見える),

北村匠海飾演的是愛撒嬌、可愛的同性戀者青木朔。

展現出與《我想吃了你的胰臟》(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完全不同的形象。


今天,北村出演的電影《鳶》(とんび)在日本上映,

雖然我不知道已經有兩部電視劇了,

為何還在短時間內第三度影像化?

但北村在未來的發展應該值得期待。


個人翻譯,非官譯。

---------------

原文出處:https://www.oricon.co.jp/special/58705/

oricon news2022.04.02

 

 

北村匠海「演戲與音樂」彼此互相復原

「如果沒有DISH//已辭去演員」

 

在去年的熱門電影《東京復仇者》擔任主角、在菅田將暉主演的電視劇《勿說是推理》驚喜演出關鍵性角色「十斗」而製造話題,北村匠海作為一名演員的存在感逐年攀升。身為搖滾樂團DISH//的主唱也是,從「貓」暴紅以來聲勢上漲,去年得以登上紅白舞台。雖然在當初總是被周圍的人問「比較想以演員還是樂團走紅呢?」,但在去年迎來演員出道15週年、樂團成立10週年的北村匠海提及他找到的答案。

 

圖片出自原文

缺少青春的學生時代,明明想早點變成大人

――「對社會失望的20歲」

 

8歲時被星探發掘,北村進入了演藝圈。童星時期不斷地參加試鏡,次數達100次以上。曾在電影《重力小丑》飾演岡田將生的少年時期、在《向陽處的她》飾演松本潤的中學時期、在《信長協奏曲》與小栗旬共演,從小時候開始就與出色的演員並肩,尋求作為一名演員的姿態。

 

「因為太想要早點變成大人,所以在學校也沒什麼享受青春(笑),在中學、高中的時候也曾經想退出演藝圈,進藝術大學或美術大學。可是在升學的時候,DISH//開始受到一點注意,我也接到《仰望師恩》的角色,在拍攝的過程又參加《我想吃了你的胰臟》的試鏡,……因為種種的事情,就繼續這個工作15年了,連我自己都嚇一跳(笑)。人生會發生什麼事情真的很難預料呢。」

 

同時從事戲劇與音樂工作的北村,在學校的生活並不開心。想要早點離開,出了社會就會有不同的世界在等待著。本來應該是這樣的,但一直盼望能成為大人的他,實際上到了20歲迎來的卻是驚愕。

 

「說到底大人是怎麼樣的呢?出社會又是怎麼樣的?這些問題我現在也總是在思考。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工作?電影創作是什麼呢等等。不過電影也是服務社會的工作,這麼一想,我想我也是社會人士吧。」

 

樂團也有氣氛不好的時期……

不喜歡DISH//因為「北村匠海」的話題性才走紅

 

陸續演出電視劇《鈴木老師》、《仰望師恩》以及電影《我想吃了你的胰臟》,身為演員受到的矚目越多,對於是否能兼顧樂團活動的疑問不絕於耳。

 

18歲的時候,各方面都曾提出『想以演戲還是音樂走紅?』這樣的疑問。但我在兩方面都以100100在做,不是『在演戲的同時,也從事音樂的北村匠海』,而是想以『兩者兼顧的北村匠海』被看見。演員的印象先建立的同時,我強烈的想更進一步讓DISH//以實力站上巔峰。」

 

雖是這樣說,要兼顧透過角色表現「他人」的戲劇,與表現「自己」的音樂並不容易。實際上,北村也有因無法取得良好平衡而苦惱的時期。

 

「演出《仰望師恩》的19歲左右,我處於比較尖銳的時期,甚至把DISH//的氣氛弄糟了。因為比起從事音樂的自己,身為演員的驕傲較早萌芽了。這非常困擾,也讓我也有過一段在DISH//不開心的時期。」

 

即使如此,樂團並沒有解散,一同煩惱、碰撞,單單一心一意地繼續創作著音樂。之後,2017年以《我想吃了你的胰臟》人氣大漲,3年後在YouTubeTHE FIRST TAKE》頻道,北村演唱的《貓》公開後,不可思議地與新冠肺炎一起,在世界「爆炸」了,創下該頻道首次破億的紀錄,目前播放數也持續增加中。

 

DISH//的訪問、宣傳感覺都會把北村匠海的名字擺在前面,但我自己不喜歡DISH//因為話題性而走紅。當中,像《貓~THE FIRST TAKE ver.~》雖然只有我演出,但是由DISH//全團員重新錄音伴奏,我們的音樂能讓更多的人聽到,非常開心呢。」

 

演戲與音樂都100

越過兩者兼顧、苦惱的10年,之後「想成為提攜後輩的開拓者」

 

對北村來說,與DISH//團員一同走過的時間,或許是在學校沒能嘗到的「青春」的滋味

 

「大家都非常喜歡音樂,對我來說DISH//是一個特別的容身處。雖然已經到了在一起的時候沒什麼話可說的程度,但現在也會在我家4個人一起玩遊戲、作曲,就是單純感情很好(笑)。一路走來帶著一樣的傷口,分享相同的喜悅,既非家人也不是朋友,正因為是『團員』才能開心的繼續下去。如果沒有DISH//,或許我已經辭去演員工作也說不定。」

 

有時是由音樂人的北村匠海幫助演員北村匠海;有時則是演員北村匠海扶持音樂人的一面。

 

「在DISH//作詞作曲、構思LIVE演出等,從事創造性的工作,而在演戲時,從事專業、職人般的工作。現在我認為兩者是可以很好的狀態互相復原的。透過音樂活動培養的感性對演戲也有幫助、在演戲時遇到的言語也能活化音樂創作。我認為自己是偏向職人氣質所以適合演戲,但因為也喜歡創作,所以還是希望兩邊都能100100的繼續下去。」

 

在嚴酷的行程中,100%的兼顧演戲、音樂的北村,當中含有對未來世代的想法。

 

「今年25歲,也有晚輩了,也收到了『想要兼顧演戲和音樂,但卻不知道怎麼做』的詢問,現在我還只能做出『恩、靠氣勢吧(笑)』這樣的回答。不過為了讓想要多方嘗試的他們能更容易立足,雖然有點狂妄,但我希望能成為像開拓者一樣的存在,兩方面都正努力中。」

 

20歲時從父親那裏收到的「養育期滿公告」

「將來也想對自己的小孩這樣做」

 

正是因為自己兩者兼顧,一直以來面對了強烈的質疑,所以才不希望讓晚輩也嚐到同樣的滋味吧。到了25歲,深刻地感覺到視野變寬了,因此,身為DISH//的一份子,正準備著6月的「LIVE TOUR -DISH//- 2022『今』」,戲劇方面,則參演本月8日上映的電影《鳶》。

 

本作由重松清的名著改編,是第3次影像化。因意外而失去妻子的父親.安男,在人情敦厚的小鎮一邊受責罵鼓勵,一邊藉由大家溫暖的手,養育兒子.旭的家族故事。到目前為止曾在電視劇中,由堤真一&池松壯亮、內野聖陽&佐藤健飾演過的父子角色,此次將由首次合作的阿部寬與北村飾演。

 

「雖然有壓力,不過導演對我說『北村匠海的旭就好,不需要引導些什麼』。我想以我的風格自由的演繹旭這個人就好。與其說不去塑造角色,倒不如說是到了現場,依真實感受到的做出表現吧。」

 

有時因為堅持,一天只拍一個場景,不論幾個鏡頭都重拍到滿意為止。北村笑著說「在好的意義上是不會放棄的導演」。雖然如此,回顧起來是拼命與父親.阿部寬全力碰撞的日子。

 

「阿部先生有寬闊的胸襟,真的是一位很有氣度的人。非常的有魅力,笑的比我想像的要多10倍以上,由此成為作品樑柱般的存在,我自己也盡全力地仰賴他。如果沒有阿部先生就無法完成的場景非常多,為了角色體格塑造也非常徹底,方言也很自然,重新認識到他真的很厲害。」

 

20歲的時候,我從我真正的父親收到了「育兒期滿公告」的EMAIL。寫著「在此報告,養育我們的長男――北村匠海的時間,在今天結束了。」下面寫著「雖然已是不須雙親許可便能結婚的年齡,但請了解北村家不認同未介紹父母的婚姻」、「考慮到將來,好好的存錢吧。有很多存款的話就孝順父母吧」、「請不要忘記,不論何時都要保有謙虛的態度」這3條。

 

「這3項條款一直刻在我的心裡,也以我自己的方式盡孝。雖然這個養育期滿的EMAIL也寄給了我弟弟,不過我希望也能對自己的小孩這樣做呢。雖然我不是『鳶』,但想傳承下去。」

 

(文:神谷內航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劇誕生的契機――《Pending Train》製作人宮崎真佐子訪談

與赤楚衛二私底下的談話――《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山田裕貴訪談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 13――注意最終回的這個地方!

《難破MG5》――原菜乃華18歲的演員生涯宣言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11――注意第7集的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