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因為劇名敏感,所以劇本也不能隨便放――《我們之間沒有的》製作人三竿玲子訪談

有第8集以前的雷!

  原先以為會是狗血的不倫劇,沒想到卻是如此細膩的台詞與畫面,是自己到目前為止對《我們之間沒有的》最主要的想法。劇中對四位主要人物的想法真的描寫到相當細,甚至到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拖戲的程度了,雖然我不認為拖就是了😅。
  在這篇製作人的訪談中,主要提到邀請奈緒、岩田剛典來飾演美智與新名的理由,以及在製作初期格外注意的原則。另外因為也是《晝顏》的製作人,題材也類似,所以也談到了當時《晝顏》播出時的迴響。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台詞翻譯參考KKTV。
---

原文出處:https://www.fujitv-view.jp/article/post-880990/
2023.6.1

製作人三竿玲子談處理「無性」議題
對《我們之間沒有的》的高評價:「未選擇刻意迴避敏感畫面真是太好了」

  奈緒小姐主演的周四晚間電視劇《我們之間沒有的》,是一部以無性夫妻為主軸的大人戀愛劇。
  邁入婚姻五年卻與丈夫陽一(永山瑛太飾)過了2年無性生活的上班族吉野美智(奈緒飾),向上司新名誠(岩田剛典飾)坦承婚姻煩惱後,吉野家、新名家兩對夫妻便產生了變化。
  在第8集,一直迴避性事的陽一與新名的妻子楓(田中美奈實飾),各自向伴侶尋求身體上的結合,似乎終於看到兩對夫妻重新開始的機會。然而,美智、新名卻拒絕了。
  這在社群網站上也引起廣大的迴響,許多觀眾都留下「美智和誠都拒絕了……!」、「阿阿阿阿太複雜啦!」、「這個故事發展太辛酸了」、「兩家都太遲了阿」、「兩邊都還是分開好了」等評論。  
  每集的故事發展都超乎預期,而且真實描寫了劇中人物的情感。主要角色美智與陽一、新名與楓都能引起某些人的共鳴,即使無法認同也能理解,是一部相當不可思議的作品。
  因為主題較敏感,故也有觀眾認為「無法和家人一起看」。而這部作品在TVer平台上,每集播出後一周內免費收看的播放數也已突破2000萬次,顯示相當多人選擇獨自收看。
  這次我們訪問到製作人三竿玲子小姐,談到本劇引發的迴響與製作上的要點,以及對奈緒小姐、岩田剛典先生的印象。

發現受歡迎的方式與《晝顏》不同

<製作人三竿玲子訪談>

――故事進入後半段,請問對目前為止引發的迴響感覺如何呢?
  因為這次是我久違地回到現場(※),老實說對TVer等串流平台的重要性了解不深,大概頂多就是「《silent》好像很厲害喔」這樣程度的理解。所以第一集播出後,就算聽到「TVer的播放數好高」、「首集播放數有346萬次!」,我也不太懂那代表什麼意思。不過,能感覺到有很多觀眾收看,也知道有很多是偷偷一個人收看的。
  因為是電視台,所以是以「讓大家在電視上看」為原則在製作的,不過這次才知道,也有這種一個人獨自收看的方式,是一個發現呢。

(※)三竿玲子小姐製作了電視劇《晝顏》(2014/富士電視台)以及續篇電影《晝顏》(2017),近年則以輔助製作人的身分參與《麻煩一族》(2022/富士電視台)。


――在這一點上,是否和當時電視劇《晝顏》時感受不同呢?
  對。《晝顏》那個時候,因為串流還不盛行,所以要看電視劇就是準時坐在電視機前,不然就是預錄。
  但即使是不倫的主題,還是收到觀眾說:「(播出日)隔天的週五中午,就是大家一起討論《晝顏》的時間」,能確實體會到大家準時在電視機前收看的樂趣。從收視率也可以看出來,比起首集,第2集、第3集之後收視率一直上升,相當不可思議。因為在那之前我學到的是「第1集是勝負關鍵,第2集收視率會下降」這種規則,所以直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當時異於常態的收視走勢。
  《晝顏》雖然有比較大膽的描寫,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收到太多批評。可是《我們之間沒有的》因為「無性」這個詞比較敏感,可能不太適合兒童,就收到了滿多批評(笑)。攝影師把劇本放在家裡,結果好像就被小孩問說「『你不和我做』是做什麼?」(譯註),所以劇本也不能隨便放。

(譯註)本句的日文劇名為《あなたがしてくれなくても》,意指「就算你不和我做」。

  雖然包含了比較敏感的部分,可是因為現在有TVer,所以可以一個人偷偷看,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發現呢。
  其實,因為第1集內容有提到「無性」這個詞,所以白天的宣傳片和晚上的內容不同。但在社群網站上就沒關係,所以這次我也感受到社群網路的廣大彈性了。

――要處理這樣敏感的主題,是否有格外注意的地方呢?
  包含性方面的內容,原著中的描寫相當大膽,但除此之外對美智、新名、楓、陽一這4位心理上的描寫也相當細膩,非常有趣。
  要在電視上播出,當然也可以選擇比較含蓄的手法,可是要因此把原著有趣的地方改掉嗎?這讓我感到疑問。所以雖然很猶豫,但和製作團隊討論後的結果是決定不含糊帶過。
  當然電視播出的尺度有限制,但更重要的是不刻意表現、不去強調「色情」,而是呈現出必要的畫面,並注意不能有不入流的感覺,以這樣的前提,保留敏感的部分。
  只是一旦選擇不迴避,大膽的畫面就會比較多,結果讓全國家庭看了瞬間凝結了(笑),還是會變這樣呢。不過,為了作品品質,選擇不刻意迴避真是太好了。

岩田剛典太狡猾了!只要看到那個笑容和悲傷的表情「就什麼都原諒他了」

――關於選角方面,請問邀請奈緒小姐和岩田剛典先生是出於什麼原因呢?
  女主角美智,在看漫畫的時候,就留下「普通人」這樣的感覺。所以選角的時候就覺得一定要是一個不論誰看了都會認為「這個就是我」的演員才行。
  奈緒小姐是一位不管什麼角色都能展現魅力的演員,我認為由她來飾演美智的話,應該能讓美智更受喜愛,所以便提出邀約了。 
  她在現場給人的感覺相當自然,在正式拍攝時間外也非常可愛,真的完全就是美智的感覺,能由她來飾演美智真是太好了。
  前陣子,在拍攝她和陽一過去恩愛時期的畫面時,她說:「最近不管是和新名先生、還是和小陽在一起都是很悲傷的戲,心情也很灰暗,覺得很痛苦。不過今天很開心。」正因為她非常進入美智這個角色,才會覺得如此痛苦吧……。真是覺得相當抱歉(笑)。

――奈緒小姐的每一個小動作小表情都相當真實,這一點也蔚為話題。
  因為是夫妻,所以就算起了多大的衝突,就算再怎麼討厭,還是會回到同一個家,這一點相當真實,也是我們在製作時很重視的一部分。像是,雖然第6集因為陽一「雖然只有一次,我背叛了美智」的告白,美智在第7集逃出家門了。可是後來很真實的描寫到美智還是得回家拿行李的部分。
  不想見面卻還是得回家的時候,會怎麼樣?「要是陽一在家,卻不和自己說話,美智應該會很火大吧」像這樣,大家一起討論。
――在討論的時候,奈緒小姐也在場嗎?
  因為那還是在撰寫劇本的階段,所以奈緒小姐不在。不過奈緒小姐對劇本的意圖了解的非常透徹,所以也會提出自己的想法,並和導演討論後演出。

――對岩田先生的印象如何呢?
  岩田先生真的是王子。若要說這齣劇的看點,就是王子的臉崩潰的樣子了,他悲傷的表情真的是非常性感。要是他聽到我這樣說,應該會生氣吧(笑)。
  
  一笑就皺起來的臉當然也很迷人,但悲傷的時候,真的是會讓女性看了覺得「不管什麼事我都原諒你」,能表現出那樣的感覺真的很棒,我就是想要看到這樣的新名先生。
  總是想和楓說些什麼卻沒辦法說,說太過火又會反省自己,我認為要演繹這樣的情緒起伏很困難,但他卻努力呈現出了劇本的意圖,真的很棒。
  特別是第5集最後,預約了星象儀後去見美智時的笑臉,還有在那之後聽到「還是回到普通同事關係吧」時悲傷的表情,這兩種的落差真的太棒了。讓我們看到他因為和美智的約定而欣喜的滿臉笑容,在笑容消失後,又讓我們受到那個悲傷表情的重擊……,岩田先生真的很狡猾呢(笑)。

――第4集、第5集,新名先生面對一邊工作、一邊努力做家事並重新正視自己的楓,採取了冷淡的態度,這方面受到了些許批評。
  真的是錯過了……。在兩人感情很好的時候,新名對楓熱衷工作的樣子感到高興,為她做飯也覺得很開心。
  可是一旦錯過了,新名就會覺得「明明原本都是我在做飯」,就算楓努力做家事,他也會想「都到這個地步了,做這些幹嘛」。對新名來說,楓的這些行動又會變成一種壓力……。真的是很難坦承心意的兩個人啊。

美智的後輩小華是武士?因為台詞,所以請MEGUMI來飾演楓的上司圭子

――美智的後輩北原華以及楓的上司川上圭子的台詞,不論是工作還是戀愛方面,讓女性觀眾有共鳴的部分相當多,也蔚為話題。武田玲奈小姐和MEGUMI小姐目前為止已飾演過眾多角色,請問你有向她們提出什麼演出上的要求嗎?
  小華不會說「要挑選更好的男人結婚」,或是「外遇是不好的」,但她對戀愛有像是「隱瞞到底的覺悟」這種一貫的原則。
  所以我們告訴武田小姐,「小華是武士。雖然會很帥氣地斬斷關係,但手法俐落,不會讓對方感覺到痛」。那種說出爽快台詞的感覺,感覺很好呢。
  她能幫溫柔的美智斬斷關係,在美智猶豫的時候又能給予指引,因為是這樣的人物,所以我希望她能演出「盡情斬斷」的感覺。  
  MEGUMI小姐的話,第2集的時候,圭子說到職業女性會因為結婚、生產,而擔心自己在公司的立場被剝奪,我是因為想要讓MEGUMI小姐來講這段台詞才邀請她來飾演這個角色的。這麼精彩且讓自己有共鳴的台詞,應該找誰來說呢?我是以這個基準來選角的。
  我還在擔任AP(譯註:助理製作人)的時候,參與了MEGUMI小姐演出的電視劇,當時覺得她演技很好、又多才多藝、不拘小節,所以一直還想和她合作。所以能讓這樣的MEGUMI小姐來說這句台詞,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願望達成了的感覺。  
  抱著這樣的想法向她提出邀約、說明角色的時候,我一直說「希望能由你來說這句台詞!」、「這句台詞就像我的命一樣!」,情緒激動地滔滔不絕(笑)。她能接受邀約真是太好了。

――最後,請告訴我們故事後半段的看點。
  美智和新名就好像海豚以超音波對話那樣,心是相連的,彷彿彼此有感應一樣。雖然兩人都努力面對自己婚姻的問題,但背後卻彼此感應著。
  在兩人關係逐漸深化下,新名和丈夫之間,美智會如何選擇呢?第9集、第10集以及最終回都還會有各式各樣的故事發展。
   到底什麼樣才是圓滿的結局?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所以我不會說是否是Happy Ending。但不同人採取的作法不同,故事發展也不一樣,相當有趣,所以敬請看到最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鎌倉殿的13人》――編劇三谷幸喜訪談(對25集的想法)

《難破MG5》――殺青感言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 2 ――請注意第1集的這個地方!

「不塑造角色」――《重啟人生》夏帆訪談

《噬亡村》與《在車上》意外的聯繫――製作人山本晃久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