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 13――注意最終回的這個地方!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全劇播畢了。

官網的製作日記也來到了最後一篇,(譯註1)

從日記再次感到戲劇製作的辛苦,與過程中需要的細節安排。


個人翻譯,非官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原文出處:

https://www.nhk.jp/p/ts/VWNP71QQPV/blog/bl/pe6M8agVJ5/bp/pDqv3PwgOn/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13

――注意最終回的這個地方!

 

感謝收看。

我是最終回的導演野口雄大。

 

終於,《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迎來了最終回。

對於咲子和高橋的選擇,各位觀眾是否認同呢?

 

在這裡,接著第5集提出最後的問題!

(誰知道阿!這樣想的人請看第5集播出後的製作日記)(譯註2)

 

在最終回中,我特別注重的地方有 3個。

那到底是什麼呢!?

因為提到特別注重之鏡頭的話,會是全部。

所以我刻意集中在「場所」。

(總是讓人難以理解,不好意思……)

 

那麼,公布正確答案。

首先是第 個:

 

高橋家的餐桌

為了解放被種種事物束縛的高橋先生,咲子決定和他當面談話。說的極端一點,在演出的時候,如果不突兀的話,在哪裡演都可以。

可是為什麼決定是這裡呢?

這是因為,這裡是咲子和高橋開始同居生活「最初的地方」。

在第2集,咲子拼命地向高橋先生表達自己的心情,高橋先生雖然很猶豫,但還是提出「如果是實驗性質的話就可以」,這裡便是同居生活的起點。

但在最終回,提出「新生活方式」的是咲子,與第2集時高橋先生的立場翻轉了。為了對照起點與最終回翻轉的立場,才刻意將兩次的談話都設定在同一個地方演出。

 

接著是第 個:


「都市和鄉村!

咲子和高橋先生居住在不同的地方,彼此物理上的距離雖然很遙遠,但是兩人的關係即使經過了一年仍持續著(非指戀愛關係)。為了將此一目了然地呈現在畫面上,將高橋先生的新天地與咲子的所在地做對照了。 



工作人員找到了能眺望富士山、非常棒的高麗菜田,但因為天候不佳的關係拍攝延期。而在此期間高麗菜採收了,我還暗自緊張、叨唸著說:「拍攝當天高麗菜還剩多少阿……」

結果很幸運地,延期拍攝的當天有上天眷顧,得以拍到豐饒的大自然。拍攝時採收的高麗菜,在結束後我和工作人員一起帶回家,美味地享用了。雖然不像阿一一樣做成高麗菜卷,但很鮮嫩,真的很好吃。對協助拍攝的農莊的各位感激不盡。

 

然後第3個是……


坡道!

 

是指最後一幕,咲子騎腳踏車的下坡。

這是高橋家前面的坡道,是第2集同居生活開始時,咲子推著行李箱的上坡。

2集因為是起點,包含著有困難在未來等著的意涵,所以從坡道下方往上拍。那個時候刻意將行李箱當做「象徵著咲子一直以來背負的重量」。但在最終回則想要表現完全相反、開闊的咲子形象,這在拍攝第2集坡道的時候,這樣的畫面就已初步地浮現在我腦海了。要在畫面上呈現咲子這樣的心情,除了坡道外就不做他想。我想要呈現的是,在這之後雖然可能還是會遇到困難,但仍輕快地面向希望光芒的咲子。想將此畫面跟各位共享,而挑戰了這樣的拍攝方式。

 

以上,就是最後的「不能相愛的兩個人問題」。

 

這段時間以來我正面迎戰這部作品,同時,也是對過去自己的「理所當然」正面迎戰的日子,而從此以後,這樣的挑戰毫無疑問地也會持續下去。

這次雖然是以兩位無浪漫傾向.無性戀者為主角,但描述的絕不是只有這兩位而已。

就如咲子最後提到的,對家族、生活方式的想法是一直劇烈地在變化的,真如他所說,我深深的這樣認為。

「是否在不知不覺間被綁住了呢?」我感到從此以後對自己而言,試著跳脫原本的視角觀察,是最、最重要的。另外在這過程中我感到,理解對方雖然重要,卻不是簡單的事,所以在此之前,首先更先尊重對方的想法。

 

最後,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的世界,真的由很多的工作人員添加色彩。

幾乎不可能一個都不少地由相同的工作人員集合,再一起製作別的作品。

電視劇的製作就是一生只有一次,就像旅行一樣,是相遇與離別的循環。

可惜片尾名單僅能列出一部分,故在此,請讓我以感謝之意,在最後列出演員、工作人員名單。(譯註3

 

非常感謝。

 

譯註1:之後官網又新增了兩篇特別篇,是在拍攝過程中,曾協助劇組考察無浪漫傾向無性戀等相關人士的訪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譯註2:即製作日記8。

譯註3:原文下方是作者野口雄大,列出的的演員與幕後工作人員名單,

原先基於尊重原著,也要翻譯這個部分,

可是當中的職稱、職種、分工,與臺灣的不一定相同,

若僅寫出漢字、英文也意義不大,

故忍痛不譯,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閱讀原文。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再努力10年看看」椎名桔平先生的建議成為了我的目標――松本若菜訪談

「『喜歡』是很恐怖的」――《噬亡村》笠松將訪談

「特意選尺寸稍微不合的,或是長度、大小不合身的衣服」――《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服裝造型

《隼消防團》最終回前製作人訪談

《鎌倉殿的13人》――山本耕史先生(飾演三浦義村)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