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8――注意第5集的這個地方!

有第五集雷!!


這一集在看的時候只覺得小田原城好美阿~~

好想趕快去日本玩啊~~


很駑鈍地,完全沒感受到導演的巧思。


個人翻譯,非官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原文出處:https://www.nhk.jp/p/ts/VWNP71QQPV/blog/bl/pe6M8agVJ5/bp/p03Yv33Y19/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8――注意第5集的這個地方!

 

感謝觀賞。

我是第5集的導演野口雄大。

 

我自己認為,第5集是描寫咲子、阿一、千鶴每個人各自重新審視此刻容身處後,再出發的一集。

也就是尋找「自己容身處(Home)」的一集。

 

在此接著第2集,請問!

(誰知道啊!這樣想的人請看第2集播出後的製作日記)(譯註1

 

為了將「自己容身處(Home)」這種眼睛無法看見的存在,象徵性的表現出來,我有意識地將「某樣東西」呈現在畫面上。

請問是什麼呢?

 

提示是,在小田原背景中不斷出現的東西

 

那麼我擅自公布答案了!

就是……

 

「城」。

 


面對高橋提出的問題:「無戀愛感情的家人,到底是怎麼樣的呢?」,阿一回答:「『成為對方的歸處』。是否是這樣的感覺呢~」,一邊這樣說著,一邊仰望著城。城本來是主公、家臣的所在地,不是家、也不是歸處(Home)。

那麼,為什麼把「城」當作「自己容身處(Home)」的象徵呢?

 

這是因為……

為了尋找外景拍攝地點,我在小田原市內到處走來走去的時候,有沒有好的道路呢?有沒有好的地方呢?就這樣一直走著。此時不知道從哪來的,一直~~感覺到像被誰盯著一樣的視線,朝著視線轉過頭去一看……,就看到小田原城。

「原來如此,不論從哪個角度都可以看到城阿,因為是城下町嘛。」

「嗯?等等?好像跟什麼有點像……」

「是高橋家!高橋家啦!」

 



雖然完全是個人的直覺,但對我而言兩者是相通的。

(蛤?很像?我好像聽到有人這樣吐槽了……)

 


在第5集的最後,咲子回到了高橋家。

也就是說對現在的咲子而言,高橋家正是自己的容身處(Home)。而以咲子為中心,阿一、千鶴還有高橋也持續地在尋找自己的容身處=Home

因為考慮到「從畫面可能無法傳達這一點」,所以試著「有意識地將小田原城映入畫面中」,「讓小田原城和高橋家能同步」。老實說,我也覺得觀眾在看的時候可能無法感受到這個部分,不過對我而言,就好像把小田原城當作是「軸心」一樣,讓我在導演這一集的時候能以這個「軸心」展開故事才這樣做的。

 

因為有小田原市爽快的配合,才能在各種看得到小田原城的地方拍攝,真的是很棒的城市,最喜歡小田原了。



最後,

5集是每個人的想法彼此碰撞,很有情緒的一集。

(而且還在30分鐘的播出時間內!)

 



3個重要的演戲場景拍攝時,在簡單的彩排後,就不再測試直接正式上場了。這是因為我在看到彩排時的演技後,湧起「不能讓現在的情緒跑掉,得趕快拍」這樣的想法。

場景要怎麼拍,在事前都會想好計畫,不過在那個時候受到真實演技的刺激,便「放棄技巧性表現」、捨去想好的計劃,一心專注在拍攝上了。當沒有虛假、真實的情感在眼前碰撞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正面去接收,我在這個過程中強烈地感覺到了。

 

不誇張的說,每天在眼前接收這樣逼真的演技,讓我在拍攝結束後「一個人」喝酒的量都增加了。

演員、團隊的情感就是如此的強烈。

能度過這樣精實的時光,什麼沒有真是只有感謝。

 

下周第6集開始進入新的篇章。

目不轉睛的故事繼續展開。

請務必觀賞。

非常感謝。

 

 

譯註1:即製作日記 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塑造角色」――《重啟人生》夏帆訪談

《噬亡村》與《在車上》意外的聯繫――製作人山本晃久訪談

《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直木特製漢堡排的做法

《難破MG5》----間宮祥太朗與神尾楓珠專訪(前編)

「沒有理想的家庭樣貌」――星野源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