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試著計算了遇見一幡、藤各自有多久的時間」:《鎌倉殿的13人》梶原善(飾演善兒)訪談

有第33集的雷!
 

 
 
  山本千尋(飾演藤(トウ))的訪談提到,在彩排第33集最後藤刺殺善兒的那場戲時,她總覺得有點不對勁。和梶原善先生(飾演善兒)商量後,梶原先生便提議:「不然就面對面吧」。所以才變成我們看到的,藤先從背後刺一刀,轉到正面講台詞後再刺殺的畫面。也提到果然看到臉,感覺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也更能把對善兒的那種既有恩也有恨的糾結表現出來。
(訪談內容源自《鎌倉殿的13人》官方推特@nhk_kamakura13
 
不知繼承善兒工作的藤,在之後會變成什麼樣的角色呢?三谷幸喜的劇本應該不會讓她僅僅是善兒2.0吧,
鎌倉殿的13人還剩十幾集,值得期待。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還想要暗地裡再活躍一陣子」――梶原善(飾演善兒)訪談 

你認為善兒在《鎌倉殿的13人》中是什麼樣的人物呢?
  神態自若地將交代的工作徹底如實完成的一個人。因為三谷先生建議善兒是「看起來不像是會殺人的人,殺氣不要太強烈比較好。」我便以此為前提,刻意將角色塑造成要做不做的感覺,動作也不像時代劇那樣漂亮。播出久了,聽說觀眾只要看到片頭有善兒的名字就會覺得害怕,這是多虧了三谷先生將善兒建構成一個具有絕妙存在感的人物。讓觀眾緊張的同時,我自己每次也都覺得很緊張。
 
因為是很特殊的角色,在現場的感覺是否和其他作品不同呢?
  沒想到自己會殺這麼多人,所以老實說「看別人演跟自己去演感覺不一樣,果然心情還是不太好啊」。拿到第5集劇本的時候,讀了以後「誒!」了一下。我非常喜歡愛之助先生飾演的宗時殿下,沒想到竟是我來結束他的生命。雖然角色設定就是這樣,但合演的人逝世還是覺得很難過……。所以這次在拍攝的時候也不太能嘻嘻笑笑的。
 
你認為三谷劇本有趣的地方在哪裡呢?
  我從19歲認識三谷先生起便一直互相合作,我們從年輕的時候就很喜歡喜劇,總是把「惹觀眾發笑」當作創作的目的之一。一般來說隨著年歲增長,很奇怪地,就會變得成熟轉而追求「感動」。但三谷先生雖然也重視「感動」,可是直到現在「惹觀眾發笑」的動力還是完全沒變。這次也是,不論是多麼嚴酷的場景也時不時地會插入搞笑的畫面,讓登場的人物更加真實,真的很厲害。
 
附帶一提,看了《鎌倉殿的13人》,有覺得「這個角色真好啊」的人物嗎
  恩……雖然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魅力……,不過還是和田義盛吧。雖然很久以前就認識橫田先生(譯註:指飾演和田義盛的橫田榮司)了,可是能夠那樣有趣地運用橫田先生,三谷先生真的很厲害,橫田先生的演出也很自由呢。讓我覺得「創作出最棒的角色」之餘,也有點「我也想演啊」的想法呢(笑)。毫不客氣來去自如的感覺很棒呢,善兒則是完全相反,是壓抑全部感情的角色,也是因為這樣,才讓我對這個角色有特別深厚的感情。
 
善兒的主人不斷轉換,最後變成義時了。從你的角度來看,義時是什麼樣的人呢?另外,對飾演該角色的小栗旬印象又如何呢?
  和目前為止的主人不一樣,義時會冷靜地思考周圍的人際關係再去執行。所以不是直覺地命令「去做!」,而是仔細研究對手後再交代善兒。
  在拍攝的時候小栗君真的就是義時,而我就是善兒,一起在鎌倉時代的感覺。
 
幡和藤是顯現出善兒人性化一面的契機,對你而言他們各自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讀了劇本以後,我試著計算了遇見一幡、藤各自有多久的時間,結果和一幡殿下大概一起生活了2周左右。一開始,對善兒而言,一幡殿下不過就是被寄放的「物品」。可是!一幡殿下容易和人親近的個性,一下子就融入了善兒的生活,或許比在宅邸時還要開心。善兒也是,因為和一幡殿下在一起,得以體驗像人一樣的生活。抓蟲、吃樹上的果實等等,一幡殿下和善兒一起體驗了對孩子而言最開心的、在宅邸時絕對體驗不到的生活,所以善兒的心情也產生了變化。
  遇見藤則大概經過了8年的時間,但善兒到底是抱著什麼樣的想法扶養她的呢?我自己也不太理解,或許有一天藤會給出答案吧,我在這還是不要擅自下定論。但能肯定的是,與藤的相遇對善兒來說,也是稍微預想不到的轉折點。

關於善兒的死你有什麼想法呢?另外在這次飾演善兒的拍攝期間你覺得如何呢?
  老實說,覺得很遺憾。「還想要暗地裡再活躍一陣子,還想要再體驗一下這種緊張感阿」的感覺。不過,有這樣的結果是善兒自己播下的種子,所以也是沒辦法的事。在決定參演這次的大河劇、閱讀了幾集劇本後,三谷先生傳來了訊息說:「請把這個角色變成你的代表作」。對我而言,善兒這個角色真的不小心成為我的代表作了……三谷先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喜歡』是很恐怖的」――《噬亡村》笠松將訪談

「特意選尺寸稍微不合的,或是長度、大小不合身的衣服」――《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服裝造型

《鎌倉殿的13人》――山本耕史先生(飾演三浦義村)訪談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8――注意第5集的這個地方!

「再努力10年看看」椎名桔平先生的建議成為了我的目標――松本若菜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