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鎌倉殿的13人》――山本耕史先生(飾演三浦義村)訪談

有24集雷!!!!



-------

  昨天播出的第24集雖然是大姬與範賴的主場,不過我自己卻對其中一幕三浦義村的舉動感到很奇妙。
  原本以為山本耕史飾演的三浦義村在《鎌倉殿的13人》的角色定位是搞笑擔當,很聰明但只想平安過日的討喜角色。但在24集中義村卻明顯表現出對北条的忌妒心,再加上官網刊登的這篇訪談,讓我對接下來義村的發展很不安阿~~😨(想要沉浸劇情,請各位不要爆我歷史之壁的雷😆,謝謝)
  另外,訪談中還提到在雨中安慰大姬的那場戲,義村是帶有深意的笑。我一直以為那是因為看到女性就想追的角色屬性才笑的,真是誤會大了😆。

個人翻譯,非官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義村的「本意」到底是什麼呢――山本耕史先生(飾演三浦義村)訪談

故事來到了後半段,到目前為止有印象深刻的場景嗎?
  雖然是滿早以前的場景了,是第9集保護伊東外公的場景。其實那個場景在拍攝時有些曲折,在劇本上寫的是「張開雙手擋住去路」,不過導演認為「在這裡要是張開雙手的話,幾乎是沒有防備的姿勢,要是對方拔刀就會被砍到吧?」,所以得想想應該要怎麼辦。後來就想在講完「是我的家人阿」後,對方攻過來我再轉過身關門,可是這樣一來,又會變成「講完帥氣的話後慢了一拍才斷絕去路……」。結果還是決定「張開雙手擋住去路」比較像義村的感覺,而在那之後發生什麼事就交給觀眾想像,這樣也滿帥的吧。真的拔刀也可以,不過沒有這樣做也是認為如此比較像三谷先生描繪的義村吧。(譯註1)就我個人而言,在《新選組!》2004飾演土方歲三先生的時候,那句「讓你久等了阿」決定性台詞,讓我對那個場景留下深刻的印象,像這樣,在現場經過一番討論才誕生的場景有很多喔。 

三浦義村感覺是「稍微神秘的人」,在現階段這個狀態還會持續下去嗎?
  是這樣沒錯呢,不過有開始逐漸出現奇怪舉止的感覺。雖然還不能明講,但似乎開始出現「誒?這個行為是不是跟原本感覺不太一樣?」的表現。
  比方說,鼓勵出逃的大姬這個場景,義村「別有深意地笑著」也是,雖然還不是很懂「別有深意」的深意是什麼,但我認為這樣就可以了,在不了解他本意的狀態下也能感受到他的恐怖,現在維持這種充滿謎團的感覺就好。

這樣的義村,在看到與源賴朝相遇後逐漸改變的義時,是怎麼想的呢
  要解讀這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度,但在現階段描寫的義村是「為了利用賴朝,所以利用義時」的謀士。「一開始覺得賴朝很礙眼,可是觀察了一陣子發現意外地還聚集了不少人」,「既然這樣就跟著賴朝會比較有利,但注意不要太過親近」。像這樣,基本上都藉義時去探聽目前的狀況,自己在暴風圈外置身事外,或者是將會演變成衝突的事,交給義時以圓滿達到目的。以不同的角度來說,作為一個商量的對象,不難理解為什麼義時會如此信賴義村。我自己的話,其實到現在為止我也經常不知道義村在想什麼。

對義時說的「考慮要隱居」也是他暗地裡在打算什麼嗎?
  總覺得其中一部分是一時興起呢,我認為並不是真的這樣想。不過義村會羨慕義時、彼此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因為如此兩人才會友好吧。這雖然是我自己的推測,如果說「要隱居」,義時回答說「那就這樣做吧」的話,可能義村就會回說「沒那麼簡單吧」一句台詞就結束了;可是對方回答「你不是認真的吧」,所以義村回答就變成「誰知道呢」。我認為義村意外地很樂於談話,喜歡從談話當中窺探對方的狀況。 

義村認為賴朝是什麼樣的人呢?
  義村一開始還說過「佐殿是瘟神」,不過他是非常重要的人物這一點當然還是清楚的,所以一邊說著「趁他現在還沒有勢力的時候砍了他吧」,一邊想著「收留他的同時觀察看看吧」。老實說,雖然有和賴朝一起的場景,但幾乎沒有交談過,所以只隔一段距離看著,一次也沒有靠近過。對義村而言並不認為賴朝有非常大的可能性,而是想看看他到底能走多遠吧。

義村有阿初這個女兒,想讓他跟金剛結婚,這也是想利用小孩嗎?……你認為呢?
  非常突然,也沒寫清楚是和誰生的孩子,又突然推給金剛,會覺得這是不是什麼伏筆呢?到底是為了誰採取行動的呢,是自己嗎?鎌倉幕府嗎?義時嗎?還是女兒呢……?如果將來有一天義村說「有父母會覺得自己的女兒不可愛嗎?」這樣一來就會覺得「義村有這麼溫柔喔?」能看到他意外有人性的一面也不錯呢。不過,不知道三谷先生到底會怎麼做呢。


想再次請教你,認為《鎌倉殿的13人》有趣的地方在哪裡呢?
  三谷先生是一位不論是如何血腥殘酷的時代,都會在某些地方表現出詼諧、趣味的編劇,但也會寫出殘酷無比的場景、也有平鋪直敘的場景,這種高低起伏的劇情真的很厲害。觀眾看到現在對劇中人物的情感也容易代入了,我有印象他總是會在這種時候來一筆非常大的,所以接下來肯定會透過每一個人物生存的樣貌,來描寫出這就是「鎌倉時代」吧!

譯註1:這個場景在第9集約07:33左右的地方(KKTV)。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與赤楚衛二私底下的談話――《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山田裕貴訪談

「不塑造角色」――《重啟人生》夏帆訪談

「特意選尺寸稍微不合的,或是長度、大小不合身的衣服」――《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服裝造型

如果沒有DISH//已辭去演員――北村匠海訪談

2022年夏季檔――開播時間與跟播消息快速瀏覽(7月15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