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鎌倉殿的13人》――編劇三谷幸喜訪談(對25集的想法)

 有第25集的雷!!!!!


圖片出自《鎌倉殿的13人》官方IG(@nhk_kamakuradono13)

今年的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真的相當精采!

非常推薦還沒看的人,可以趁現在接檔的空檔趕快看。

推測這周26集播完會是故事前半段告一段落,下周7月10日日本停播,所以此時是最佳入坑時間喔!(再次強調我沒業配😆)


這一篇三谷幸喜的訪談,說到許多編寫第25集的想法,以及和飾演賴朝的大泉洋之間的默契,相當值得一看!


個人翻譯,非官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原文出處:https://tvfan.kyodo.co.jp/feature-interview/interview/1336601

2022.06.26

 

源賴朝命運的第25

――編劇三谷幸喜的想法「以莊嚴的方式呈現」

《鎌倉殿的13人》訪談

 

  NHK電視台現正播出的《鎌倉殿的13人》,在626日的第25集「天冀之人」,描寫了主角北条義時(小栗旬飾)的主公、一路牽動故事發展的鎌倉幕府初代將軍――源賴朝(大泉洋飾)逼近死亡的樣貌。為此我們訪問到了編劇三谷幸喜,談及第25集迎來巨大轉折的想法。 

編劇三谷幸喜

25集描寫了在歷史上仍不明的賴朝臨死樣貌,您是以什麼樣的想法編寫這一集的呢?

  關於賴朝的死因,包含「被殺害」等有諸多的說法。不過,若寫成「被誰殺害」,這齣劇就變成描述「被殺害一方的作品」,對長時間貼近他,充分了解他痛苦與孤獨的我來說,不管怎麼樣還是希望以「賴朝的視角」來完結,所以讓他最後能靜靜地死去。「到頭來,他的人生到底是什麼呢?」、「應該沒有比他更寂寞的男人了吧」,希望這樣的結束能浮現出這些答案。


原來如此。

  所以,在我的想像裡,比起之前的全24集,第25集是更加莊嚴的一天。導演吉田(照幸)先生也確實地了解我的意圖,以賴朝的視角莊嚴地完成了這一集。(飾演賴朝的)大泉洋也奮力地表現,在面對巴(秋元才加飾)的那一場戲,聽說是「自然而然地流下淚了」,雖然沒有預計會哭成那樣,不過那想必是將演到目前為止所有累積的東西化成了淚水吧。

 

包含您剛剛所講的,這一集充滿了許多會成為經典的場景,其中有三谷先生印象特別深刻的場景嗎?

  在賴朝摔下馬時,許多人的樣子陸續浮現的場景。其實在高中時讓我倍受感動的《草燃》(1979),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賴朝的墜馬戲。只是那個時候,我一直想著「這個瞬間,其他人在做什麼呢?在想什麼呢?」,一直很想看到這個部分。所以這一次把這個部分寫進我的作品裡了。在我的想像中,浮現人們臉的畫面相當短暫,不過導演吉田先生更加強調了我的想法,一個一個、慢慢地花時間描寫了每個人的樣貌。雖然有些意外,但多虧了吉田導演,讓我確實地感受到「我40年前想看到的就是這個」,真的相當感謝吉田導演。

 

在您印象深刻的這最後一場戲,目前為止稱呼賴朝為「鎌倉殿」的安達盛長(野添義弘飾),在最後改用了以往「佐殿」的稱呼。您是以什麼樣的想法寫下盛長最後的這句台詞呢?

  安達盛長對賴朝來說是最老的家臣。這次稍微有些遺憾的是沒能做出盛長牽著賴朝的馬,2人在蛭ヶ小島(Hirugakojima,賴朝被流放時生活的地方)一帶散步的場景。即使如此,對從那個時候起便傾慕賴朝的盛長而言,賴朝應該一輩子都是「佐殿」吧,這樣想著,就讓盛長在最後以這句台詞結尾了。

 

倘若試著回顧目前為止的故事,這次能完成這樣的賴朝,想必是三谷先生與大泉先生彼此信任的成果吧。

  完全是因為有大泉洋這位演員,才能完成這樣的源賴朝。因為我認為如果是他的話,肯定能演出我所希望的賴朝形象,或者甚至是超乎我想像的賴朝,所以從去年他當主持、我擔任審查員的紅白歌唱大賽之後,一直到《鎌倉殿的13人》播出前,我們一次也沒見過面,也幾乎沒有通過訊息。所以,雖然幾乎沒有接觸,但看到完成的作品,我還是經常覺得「果然他很懂我啊」。所以我相當信任他,認為能確實飾演這個角色的除了他以外沒有別人,而能完美表現出如此具有人情味賴朝的演員也只有他。

 

說到這裡,大泉先生曾說,關於第1集賴朝女裝的那場戲,「收到了三谷先生不滿的訊息」,在那之後兩位還有聊到這方面的話題嗎?

  幾乎沒有,不過因為他說「我覺得我被全日本討厭了」,我就回說「就算你被全日本討厭,我還是喜歡你唷」,然後他就回說「都是你害的」(笑)。

 

接著,請告訴我們您對目前為止描寫的源賴朝,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呢?

  雖然不是主角,但能以劇中主要人物來描寫源賴朝,是身為一名編劇最幸福的事。再也沒有像這樣戲劇性的人生,而且絕非正人君子又愛好女色,是缺點很多的人物,所以不只我,就算任何一個人來寫都會是相當有魅力的人,從以前我就覺得他是如此有趣的人物。

 

在第25集尾聲,義時與賴朝對話的場景,義時說:「鎌倉殿從以前就是這樣,重要的事都只對我一個人說」,確實表現出了2人的主從關係,在編寫這句台詞時您是怎麼想的呢?

  我在寫劇本的時候,不太會去衡量往後的發展。當然,全體故事的藍圖是存在腦中的,可是,我更會去想像每一刻每一刻「劇中人物的想法」,「去發現」每一個每一個瞬間。沿著義時的人生來看,在這個時候,義時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呢,把我自己代入義時去回顧。這樣一來,還是會發現,從賴朝得到了非常多東西,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立於眾人之上承擔政治等這樣重大的事情,仍受到他莫大的影響。重新體認到這件事後,這份心思便化為這句台詞了。

 

原來如此。

  所以在那個時候,會想出義時對賴朝說的「鎌倉殿從以前就是這樣,重要的事都只對我一個人說」這句台詞,是因為我也浮現出來了,在我心中的義時,在那個瞬間,回顧了一路以來與賴朝的主從關係,所以才寫出這句台詞。在這個意義上,寫下這句台詞的瞬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這一點在寫的時候我自己也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訪問、文章:井上健一、田中雄二)

 


 

譯註:第25集的標題、台詞翻譯引用KKTV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望觀眾看了會有爽快的感覺――《鎌倉殿的13人》生田斗真(飾演源仲章)訪談(12月20日更新尾上松也談及與生田斗真對戲)

本劇誕生的契機――《Pending Train》製作人宮崎真佐子訪談

「想成為一場極醜陋的打鬥」――《鎌倉殿的13人》小栗旬訪談(前篇)

與赤楚衛二私底下的談話――《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山田裕貴訪談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 13――注意最終回的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