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再努力10年看看」椎名桔平先生的建議成為了我的目標――松本若菜訪談

  第一次對松本若菜這個演員留下印象,是在《產科醫鴻鳥2》,當時覺得「嗯?這位氣質出眾的演員怎麼以前沒有看過?」。後來才發現,其實在這之前他早已努力了十年,在大大小小的作品演出,只是我一直以來都沒注意到。而參演《產科醫鴻鳥2》的這一年,也就是2017年,他以電影《愚行錄》獲得橫濱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正如他在訪談中所說的,這是他事業最關鍵的一年,在這之後,他在過去十年所累積的逐漸開始得到回報。今年38歲的松本若菜,讓我想到了在37歲演出《失樂園》而大紅的黑木瞳。一樣擁有優雅的氣質,看似溫和卻堅韌,更蘊含了些許惡女感,相信松本若菜在日後也會繼續發光發熱的。
  在訪談中,松本若菜談到了出道的契機,以及煩悶、甚至忌妒的20多歲,還有進入30歲以後心情的轉換。在這當中,前輩椎名桔平的建議,是支撐他度過10年的動力。


個人翻譯,非官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原文出處:

 

「在家鄉鳥取縣米子的美食街,被奈美悅子小姐的經紀公司發掘,是進入演藝圈的契機」
演員松本若菜小姐

   參演《勿說是推理》、《麻煩一族》等話題作,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松本若菜,在30多歲爆紅蔚為話題。20多歲時在各個現場注意到的、現在的心情……、因前輩的教導而得救,以及想傳達給後輩的,這些種種想法,都在這次的訪談中娓娓道來。

讓自己與周圍的人都感到幸福的Well-being生活方式

曾經上班,卻對「這個工作是否只有我才能做呢」感到迷惘……。


  開始意識到演藝圈是高一的時候,當時在家鄉鳥取縣米子的美食街,被奈美悅子小姐和她經紀公司的社長發掘,不過因為害怕離開父母身邊,結果拒絕了。然而後來出社會、開始上班,「想要試試只有我才能做到的工作」這樣的想法逐漸膨脹。就抱著對方絕對已經不記得的心情,打電話到奈美小姐的經紀公司直接和對方商量。因為雙親想要讓我繼承家業,所以非常反對。為了說服他們,也是為了逼迫自己,便一個人到東京租了房子,拿著租約抱著覺悟回到老家說:「人生只有一次,就算會遭遇痛苦打擊也沒關係」,才得到雙親的同意。我是三姊妹當中最小的,全部的事情只有跟二姊商量,他對我說:「我會繼承家業的,所以你放心」。受到這句話的鼓勵,我就下定決心重新在不同的環境全力衝刺了。

對同年齡的人感到忌妒的20多歲

  
  剛到東京的第一年,一邊在經紀公司主辦的研習營學習戲劇的基礎,一邊打工。第一次試鏡也是打完工去的,參加的人妝髮都弄得好好的,只有我就這樣去了(笑)。不過這種不加修飾的部份讓對方覺得很有趣,所以合格後演員出道了。但在那之後,參加試鏡一直都失敗,又因為一直失敗,覺得更緊張試鏡反而不合格,……就這樣惡性循環。
  回顧20多歲那段時間,雖然陸陸續續都有接到工作,但總有種「應該不是這樣的」突然面臨到現實的感覺。看到和自己同樣年紀的人那麼活躍,就會覺得很羨慕、甚至感到忌妒。經歷更多,更認識到不是那麼簡單就能成為理想中的演員,也明白了自己的演技有多不成熟……。所以在20多歲的後半一直對理想與現實間的差距感到煩惱。

3233歲起,總算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想像中的和現實越離越遠,在20多歲的後半我感到越來越混亂,不過,在27歲時有了轉機。原本的經紀公司解散,轉移到現在的公司,從這個時候起,我得以挑戰出道以來從未體驗過的角色與作品,對於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演員,目標更明確了。在這個時候,以前對其他演員羨慕的眼光也整個改變了。在這之前,試鏡落選時,總是對那些合格的演員感到不甘心,但從這個時候開始有了很大的改變,「那個表情很棒」或是「要是我的話會怎麼做」等等,能夠以正面的角度去看了。不知道是因為年齡,還是因為工作的範圍擴大了,我不知道原因,但能夠這樣想讓自己的心情輕鬆很多,感覺到過了30歲,總算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直率地面對演戲了。在20多歲心情很煩悶的時候,曾向當時合演的椎名桔平先生商量,擔心自己再這樣下去,是不是沒辦法在這個圈子生存了。那個時候椎名先生建議我「再努力10年看看」,因為椎名先生說他自己也是剛好在第10年,演出了提升自己的作品。所以在那之後「再持續10年」就變成我的其中一個目標了。因此我在第10年這個關鍵的時間點,得到第39屆橫濱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的時候,真的打從心裡開心。這不是說場面話,而是真的讓我確實感覺到只有我一個人是無法得獎的。雖然不是為了得獎才演戲,但自己的演出得到了好的評價是無比的能量,也對我往後的演員生涯有很大的影響。

原本很怕生,但有人對我說「太浪費了」


  經常有人說「很意外呢」,因為我是非常怕生的人。進入現場也不敢和別人打照面,即使演戲的時候沒問題,但喊卡的瞬間眼神就變得游移,很像可疑人物(笑)。如果是電視劇,經過拍攝大約3個月的時間,我總算不緊張能和別人親近的時候就殺青了,這種狀況經常發生。不過某位前輩對我說:「你明明如果不怕生試著交談的話,也能說笑、也能討論和說出對角色的想法,若是把自己關在殼裡就這樣拍攝結束太浪費了。」所以建議我「或許很辛苦,但要是在一開始努力去搭話,對方也不會築起牆壁的。」聽了前輩的話我試著去做看看,最近已經大致習慣了。還有一樣很怕生的後輩來跟我商量:「若菜小姐真好,為什麼能和那麼多人交談呢?」,我都會回答:「沒有喔,我也在努力喔!」不會一直有人在身邊幫忙,所以自己的殼只能由自己剝開才行。和合作的演員還有工作人員談話,能知道大家有趣的地方也會有不同的發現,前輩教我的東西我也希望能傳達給下一個世代。

經常提醒自己要以平常心去面對

  為了每天過得開心,我經常提醒自己要以平常心去面對。因為我很容易急躁,所以為了讓自己冷靜下來,我會深呼吸,然後即使勉強自己也要裝出很冷靜的樣子。最近也參加了很多綜藝節目,經常不小心犯錯(笑),為了不讓周圍的人擔心也會特別注意這一點。現在已經30多歲後半了,會覺得20多歲後半到30多歲前半的自己背負了太多沒必要的東西。比如說Instagram,有的人會稍微勉強自己來跟上別人,但乾脆看開也是另外一種選擇。或許還是會擔心害怕,但我因為看開了很多東西所以現在覺得很輕鬆,這也能成為一個契機,重新審視自己看看什麼東西才是最重要的。現在我想要對當時悶悶不樂、煩惱的自己說:「那些經驗會確實活用在自己身上,現在並不是全部,度過這段時間就會變輕鬆了,所以請保持平常心。」

 

松本小姐的MY WELLBEING

和愛貓・海藻的修復時間


  因為和海藻在一起,在家裡的時間變得更開心了。我不管怎麼樣就是非常喜歡待在家,所以在家就可以做的事情就變成我的興趣。橡皮擦印章也是其中一個,橡皮擦都是一打一打地買(笑)。最近也新買了咖啡機,逐步地朝舒適的居住空間邁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塑造角色」――《重啟人生》夏帆訪談

《噬亡村》與《在車上》意外的聯繫――製作人山本晃久訪談

《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直木特製漢堡排的做法

《難破MG5》----間宮祥太朗與神尾楓珠專訪(前編)

「在演員都還完全沒有確定的時候,就想讓長澤雅美小姐擔任主角了」――《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編劇渡邊綾訪談(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