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原本聽說全成是很有男子氣概、狂野的人」――新納慎也(飾演阿野全成)訪談

有30集的雷!!!!!


  進入主線的《鎌倉殿的13人》發便當真的不手軟,即使看的時候能隱約感覺到「阿~輪到這個人了」,但死亡真正來臨時還是能讓人目不轉睛。
  新納慎也這篇訪談非常有趣,提到他像是被騙了一樣接受邀約的過程。多虧了他喜感又充滿愛的詮釋,讓這個角色在殺氣十足的劇中十分有存在感😆。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原文出處:https://www.nhk.or.jp/kamakura13/special/interview/061.html

2022.08.07

 

「對壯烈的臨終感到驚訝」――新納慎也訪談

 

請問有收看播出嗎?
  真的每一集都很有趣呢。因為身為一名觀眾相當沉迷於劇情,所以在第15集後整個陷入「上總介先生Loss」,在拍攝現場見到大泉先生的瞬間就馬上跟他說:「我現在超討厭你!」(笑)。小栗先生也插進來說:「就是嘛~!」,聽到他的話我也馬上回他說:「我現在也有點討厭義時,努力一點的話應該有阻止的辦法,只是為了自保吧!」(笑)。雖然身為演員能看到劇本,也能先觀賞完成的影像,但看到播出後接收到的衝擊還是相當大的。播出時看到自己的鏡頭我也是第一次笑出來,看到悲傷的戲也會感到失落。這次劇中詼諧的部分和殘忍的部分是共存的,所以都是一邊不知道要笑還是要哭,情緒追不上故事發展那樣,一邊期待每周的播出。

請告訴我們接到阿野全成這個角色邀約時的心情。
  一開始,「能參演大河劇的喜悅」和「來自過去自己的壓力」兩種情緒都有。得知三谷先生要第三度擔任大河劇的編劇後過了一陣子,他對我說「有新納先生的角色喔」,聽到時雖然覺得很開心,但「收到大河劇的邀約了」這種強大的壓力還是襲來了。之前在《真田丸》(2016)飾演豐臣秀次的時候,收到了滿好的評價,非常感激,也因為如此才覺得必須要比上次表現得更好才行,自己給自己壓力了。不過和某位前輩商量後,他對我說:「我也有被稱讚過以前的作品,但我覺得不需要在意喔。不用想著要比上次好,放輕鬆去演就好」,所以我在心裡一直這樣提醒自己。

在《鎌倉殿的13人》中,阿野全成是什麼樣的人呢?
  剛剛提到的《真田丸》,我在裡面飾演的豐臣秀次是一位輕鬆過活、明亮開朗的人,會有點懦弱不太可靠的感覺,而這樣的他被命運捉弄、有著劇烈變動的人生。而這次飾演的阿野全成,聽說是一位跟豐臣秀次相反、「很有男子氣概、狂野的人」。所以在拍攝前我已經做好男子漢的心理準備。以前在《風雲兒們》(風雲児たち~蘭学革命篇~)剃光頭時,雖然想要有男子漢的感覺卻變得有點像夏目雅子小姐一樣俊美的感覺(笑)。所以這次在試裝的時候,就提出「要不要加個鬍子?」的建議,但造型師說「不用喔,全成先生是俊美中性的感覺喔」,結果劃上了完整的眼線,還塗了睫毛膏(笑)。


  這個時候就覺得「阿勒,怎麼跟我聽說的不一樣」,而且漸漸地被賦予喜劇的形象,殺青戲也是以阿陸殿下說:「真是一點用也沒有」作為結尾,變得和飾演豐臣秀次時的角色形象類似了(笑)。「那個……三谷先生這是怎麼回事啊!?(笑)」,是我演完後的感想(笑)。
  不過,這次「為愛而生的男人」全成殿下這個角色,我真的非常喜歡,愛上他了。三谷先生對我說:「把角色交給新納先生後,就會帶往連我都預想不到的地方去,真的很開心」,聽到這句話非常感激。只是……「這不就等於,這個角色變得越來越不可靠,其中一部分是我造成的嗎?」(笑)。

你和飾演妻子實衣的宮澤艾瑪小姐合作過很多次,這次又飾演夫妻感覺如何呢?
  去年也合演舞台劇,在一起的時間很長,非常信任她,所以有種就算不多說也能朝相同的目標邁進的感覺,能夠由小艾瑪來飾演實衣這個角色真是太好了。在舞台劇的時候我和小艾瑪是飾演兄妹,有種是戰友、是同志也是妹妹的感覺,所以在《鎌倉殿的13人》當中飾演夫妻,一開始還有點害羞呢。不過也只有一開始,馬上就變成有趣的恩愛夫妻了(笑)。總而言之她真的營造了很好的氣氛,所以在合演的最後一天我也向她傳達了感謝之意。


因為源賴朝驟逝,賴家在非常年輕時便繼承鎌倉殿大位。對於賴家你是怎麼想的呢?
  剛剛提到的豐臣秀次,他是秀吉的外甥,在劇中他雖然非常努力向秀吉學習卻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才能,這部分和賴家有點像。賴家也是,雖然自己能力不足,卻因為是賴朝的兒子,所以得去做,也是一位受命運壓迫的人。因此不管是出自個人還是出自角色,看到他就會好像看到秀次一樣,有種同情的感覺,或是想對他說「不需要那麼拼命喔,依你自己的風格去做就好」。一邊疼愛這個外甥,一邊也對他身為賴朝兒子的命運感到同情。
  所以當時政殿下和阿陸殿下說:「去詛咒賴家」時,全成其實覺得「你到底在說什麼」,相當不願意,但無可奈何只能去做。所以沒有成功的時候,應該會隨便塘塞個理由,像是「如果有頭髮的話應該就有辦法」之類的,這是在拍攝現場和導演商量後得出的結果。有一個在暗處偷看賴家踢球的場景,看著踢球的賴家露出符合年紀的表情時,全成心裡想著:「若非是賴朝的兒子,你應該能過上更幸福的生活,現在的你應該很痛苦吧」。


因為答應了詛咒的計畫,全成的生命迎來終點,關於臨終的場景你覺得如何呢?
  《鎌倉殿的13人》的人物來來去去變化十分快速,所以在劇中因為某人的死而感到悲傷的場景就比較少,問了導演,導演回答說「因為就是這樣的時代。因為是很多人死亡的時代,雖然會感到悲傷,但什麼時候輪到自己也不曉得,所以不可能一個一個去哀悼每個人的死。」聽了以後我也同意導演的想法,所以對劇中完整描寫了全成的死感到很驚訝。在讀劇本的時候,覺得臨終場景非常壯烈,覺得應該是外景拍攝吧。實際上雖然是在棚內拍,但降雨的量大到無法想像是在室內,非常有魄力就像電影一樣。多虧全體工作人員齊力合作,身為演員我也感到相當滿足,完成了非常棒的一場戲。不只我,這場戲是由全體工作人員的力量集結而成,可謂是「藝術的集結」。全成在此之前呈現出的喜感,是否都是在為這場臨終戲而鋪陳呢?我還跟大家這樣說(笑)。




扮演阿野全成的這段時間,感覺如何呢?
  是最幸福的一段時間。身為演員很憧憬參演大河劇,這次也以「是大河劇的拍攝!」這樣的氣勢去挑戰。可是每次去現場的時候,都「什麼嘛~是全成的戲阿」這樣,現場氣氛變得柔和,而且因為我的戲大多都是比較詼諧的,所以到底我拍的是大河劇?還是《LIFE!》?變得有點搞不清楚,很不可思議的感覺(笑)(譯註:《LIFE!》是NHK短劇形式的綜藝節目)。我完全沒有要搞笑的意思,工作人員卻看著螢幕笑了出來,還對我說「我的臉很有趣」(笑)。時間一久,角色搞笑的形象便根深蒂固了,不管演再怎樣嚴肅的戲都會惹人發笑,真的相當感激呢(笑)。參與拍攝大概接近一年的時間,好像很長也好像只有一瞬間,現在就變得有點悵然若失的感覺,我自己也陷入了「《鎌倉殿的13人》Loss」了。


(台詞中譯取自KKTV)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特意選尺寸稍微不合的,或是長度、大小不合身的衣服」――《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服裝造型

與赤楚衛二私底下的談話――《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山田裕貴訪談

「不塑造角色」――《重啟人生》夏帆訪談

如果沒有DISH//已辭去演員――北村匠海訪談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7――以「色」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