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那個時候真的被小栗先生的溫柔拯救了」――《鎌倉殿的13人》金子大地(飾演源賴家)訪談

有到第33集的雷!!!












  在鎌倉殿的13人》前,我自己沒有看過太多金子大地的作品(慚愧😓),所以他這次的演出讓我格外驚艷。不僅少年狂妄的感覺讓人很討厭(稱讚意味),哀傷、憤怒的情緒也很有感染力。這次他在《鎌倉殿的13人》的表現備受好評,想必往後會有更多的演出機會吧。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原文出處:https://tvfan.kyodo.co.jp/feature-interview/interview/1346282
2022.08.28
 

「如果沒有小栗先生,我應該做不到」,飾演苦惱的鎌倉幕府2代將軍,金子大地《鎌倉殿的13人》訪談

 
  NHK電視台現正播出中的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故事進展至鎌倉幕府初代將軍源賴朝(大泉洋飾)過世後御家人間的權力鬥爭,在其漩渦中心,便是被命運捉弄的賴朝兒子――2代將軍源賴家。在828日播出的第33集,等待賴家的是嚴酷的命運。首次演出大河劇,飾演賴家的金子大地,為我們談到拍攝的幕後。


  821日播出的第32集,陷入御家人權力鬥爭的賴家,於大病初癒後,卻收到心愛的家人死去的消息。得知真相的賴家怒吼:「我絕不會原諒北條家!」,更將怒氣指向母親政子(小池榮子飾),說著「你也是!」。請問對這樣衝擊性的一幕你感覺如何呢?
  其實和母親對戲的場景沒有那麼多,所以這一幕是兩人終於能夠面對面彼此碰撞、非常重要的一場戲。因為是將累積的怒氣、憎恨、絕望……、還有言語無法形容的深層悲傷等各種情緒一次爆發的戲,非常辛苦也十分疲累。我想這場戲對小池小姐而言也很痛苦,可是真的很有母親的感覺。我認為這是小池小姐確實將愛傳達給我的緣故。雖然講起來有點害羞,但我真的把小池小姐當作母親了。
 
雖然和政子在一起的戲沒有那麼多,不過像是要成為鎌倉殿時找母親商量,或是要奪走御家人妻子時受政子責罵等,有不少印象深刻的場景。請問和飾演政子的小池榮子合演的感覺如何呢?
  賴家要是向母親多坦誠軟弱的一面就好了,但因為想要展現自己可靠的一面讓母親看,而且母親又是北條家的人,所以有著很複雜的情緒,也因為這樣,雖是母子,兩人之間卻存在著距離。所以在現場雖然可以正常談話,可是和小池小姐對戲每次都很緊張,或許是因為我自己也受賴家影響,保持了距離吧。特別是在拍第32集那場戲的時候,有刻意避免談話。不過在拍完後就像平常一樣,而且距離更一下子拉近了。
 
那麼想再次請問,你到目前為止對賴家這個角色的感覺如何呢?
  一出生就註定將來有一天要成為鎌倉殿,所以「要努力」、「要讓鎌倉變得更好」的這種想法是很強烈的。可是過早即位,每個人都懷抱著「他沒問題吧?」的不安,這種不安賴家自己感受是最強烈的。而且不管做什麼,都會被拿來和源賴朝這位壓倒性的偉大人物比較,壓力也很大。所以也有反正都這樣了,乾脆豁出去說「不做和父親相同的事」的這一面。
 
原來如此。
  話雖如此,畢竟還不成熟,也不受信任,想做的事每每都被說「不要這樣做比較好」。也極度討厭被充滿慾望的大人們包圍,會想反抗是理所當然的。久而久之就變成自己一個人懷抱著複雜的情緒,想東想西的。希望能讓觀眾稍微窺探到賴家的這種糾結,我在演出時是這樣想的。三谷(幸喜,本劇編劇)先生確實描寫了賴家的不安與孤獨,而不僅僅是「無知的暴君」,讓我覺得非常開心。我經常會想,單單只是稍微走錯了一點,就引發這樣的悲劇,其實或許有另外一條很順暢的道路吧。
 
為了顯示賴家即位為鎌倉殿,有一幕賴家坐在御所上位,御家人集結在他面前的戲。這樣的場面在即位的26集,還有27集決定13人合議制時都有出現過,演出時的感覺如何呢?
  很可怕。眼前聚集了如此眾多優秀的演員,壓力非常大。可是,絕對不想讓人看到軟弱的一面,心想著「要做給大家看」甚至有「在這裡示弱的話就輸了」的感覺。這樣一想,就以背挺直的姿態面對拍攝了。
 
另外,對賴家而言,是被主角北條義時背叛了,和飾演義時的小栗旬先生合作感覺如何呢?
  有小栗先生在,對我來說相當重要。有時候我會無法隨心所欲發揮、失去演戲的自信,而小栗先生不知道是不是察覺到了,曾特地在忙碌的工作中撥出時間,約我兩個人去吃飯。那個時候小栗先生對我說:「要有自信、照你喜歡的方式去演就好。如果對自己的演出不滿意卻說不出口,就跟我說,我會提出:『要不要再來一次?』,所以儘管跟我說。」
 
那真的很棒呢。
  因為會讓整個拍攝現場暫停,所以其實一般來說很難說出口,但因為這番話,讓我整個豁然開朗。和義時兩個人對戲的時候也是,更能勇敢地去碰撞了。那個時候真的被小栗先生的溫柔拯救了。在現場也是,會考慮到我的演出,問我說:「這句台詞我要怎麼講你會比較容易接?」像這樣和我一起思考……。如果沒有小栗先生,我應該會有更多做不好的地方。
 
你歷經這些過程展現出來的賴家,在觀眾之間有很大的迴響,請問感覺如何呢?
  雖然也有「賴家很糟糕」的意見,但也有覺得「好可憐」、「很辛酸」的觀眾,可以知道我確實將賴家的苦惱傳達到了,覺得很高興。
 
在這當中,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場景嗎?
  讓我很驚訝的是,第29集把「賴時」(坂口健太郎飾)的名字改為「泰時」的那場戲,我轉頭的那個鏡頭在網路上變成新聞了。其實那場戲花了很長的時間,導演的指示是「很有壓迫感地斜眼看」,可是不管做幾次,都被導演說「再恐怖一點」、「再討厭一點」,始終沒達到要求。也和小栗先生商量「這樣做怎麼樣?」等等,所以大家看到的其實是嘗試各種方式的結果。沒想到會變成新聞,知道被稱做「Shaft度」的時候也覺得很有趣(笑)。
(譯註:「Shaft度」,指側頭45度的動作。由於是日本動畫公司Shaft導演新房昭之作品中的知名動作,故稱為「Shaft角度」,簡稱「Shaft度」。如知名動畫《化物語》、《魔法少女小圓》等均有出現。)
 
參與這部作品,對金子先生而言是什麼樣的體驗呢?
  首次參演大河劇就能演出源賴家這樣的角色,對我來說是無可取代的經驗,打從心裡認為真的遇到了非常棒的作品。雖然沒有自信,也一直抱著「這樣可以嗎?」的不安,但多虧有小栗先生、參與的各位演員、工作人員、導演,大家的幫助才得以完成。重新感覺到真的是因為有眾人的力量才有如此棒的作品。我覺得最幸福的就是能參與如此充滿動力的作品,往後我也會以這樣的動力參與每一部作品的。
 
(採訪、文章:井上健一)


------

譯註:台詞中譯參考KKTV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希望觀眾看了會有爽快的感覺――《鎌倉殿的13人》生田斗真(飾演源仲章)訪談(12月20日更新尾上松也談及與生田斗真對戲)

本劇誕生的契機――《Pending Train》製作人宮崎真佐子訪談

「想成為一場極醜陋的打鬥」――《鎌倉殿的13人》小栗旬訪談(前篇)

與赤楚衛二私底下的談話――《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山田裕貴訪談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 13――注意最終回的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