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特意選尺寸稍微不合的,或是長度、大小不合身的衣服」――《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服裝造型

一樣是介紹《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的幕後工作,上一篇翻譯的是佈景的介紹文,這一篇講的是石子和羽男的服裝造型。

  在收看《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時,很難忽視劇中人物特殊的服裝造型。尤其是故事前半段的羽男,就算是穿著常見的西裝,顏色也沒有格外奇異,但就是不知道哪裡怪怪的。在這篇文章中可以找到這種不協調感的答案。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石子與羽男「搭檔」的多變時尚服裝大解剖!

  TBS電視台現正播出中、由有村架純、中村倫也雙主演的金曜劇《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是描述4次司法考試落榜、沒有退路的東大畢業律師助理石田硝子(人稱「石子」,有村架純飾),與一次就通過司法考試的高中畢業律師羽根岡佳男(人稱「羽男」,中村倫也飾)挑戰誰都有可能遇到的稀奇古怪事件,是一部特異的法律娛樂劇。這次我們訪問到負責石子與羽男服裝的造型師金順華老師,談及造型的概念與重點。

石子的服裝原本是「石頭」的顏色!?

  一開始,因為石子是律師助理,所以金順華老師思考的服裝方案以單色、暗色系為主。但在試裝時,導演塚原亞由子說這次的重點是「色彩」,所以服裝的方案也180度大改變。 
  「起初閱讀劇本時,沒有那麼喜劇的感覺」,導演說:『想要加強喜劇色彩,所以希望創造一個普普風的世界觀。』雖然我原本以為是「十分認真、頑固」的感覺,而準備了如石頭般顏色的衣服(笑),不過在那之後試了很多方案,最後才是現在大家看到的樣子。」
  也有和飾演石子的有村商量。「有村小姐提到:『希望不要因為石子是很認真的人,就讓他只穿某一種衣服。因為她不單單是性格認真,更會確實依照場合挑選服飾。』實際上在拍攝開始後,見到演員們的演出與對話的節奏,更能配合電視劇的世界觀決定造型。」

明快的顏色與好品味是石子服裝的重點

  石子的風格是怎麼樣的呢?「多使用原色系。不管什麼時候,明快的顏色都很能凸顯劇中人物的形象,但我也會注意不要太超現實,要融入真實的畫面中。另外盡可能不使用粉色系等的淡色、中間色,並在整體造型的某處加入一個強烈顏色的重點,和外套等基本色系互相配合,而不破壞成熟知性女性的感覺,這是造型的重點。起碼要有基本的品味,這一點很有石子的風格,也能表現出她認真的一面。」

重點的褲子款式以錐形褲居多!

  因為工作是律師助理,多穿著西裝外套的石子,下半身搭配的多是褲裝,但又在什麼時候會換穿裙裝呢?「沒有特別限定,雖有裙裝,但以褲裝居多,其中又以錐形褲為主。有村小姐本人給人的感覺是比較溫柔的,所以這種款式比較能表現出俐落、認真的感覺。」
  另外,也相當注重
鞋子。「特別是前幾集大多穿7公分高的高跟鞋,想讓她挺直腰、俐落地踏著「叩、叩」很清脆的腳步聲,而非讓人煩躁的聲音。不過,石子經常奔跑呢,以現實考量的話那樣對律師助理來說應該很辛苦,所以有時也搭配平底鞋。」
 

重複穿同一單品以符合石子節約專家的形象

  石子節約專家的形象也充分地表現在服裝上。「每一件都是CP值很高的單品,上半身也有3000日幣左右的。明明平常一直說節約、節約,卻在衣服上浪費就本末倒置了,所以在挑選服裝時會確實注意價錢。而且其實仔細看的話,同樣的衣服會一直重複穿,相同的衣服出現過好幾次(笑)。」
  包包方面有一點隱藏設定。「平常都是用掛著鴨吉鑰匙圈的黃色包包,但若是去審判等場合就會改用黑色包包。其實在設定上,這個包包是從就讀東大起就一直使用的,裝飾在佛壇、和母親一起拍的照片中石子也是背這個包包。石子肯定是很珍惜東西的人吧,電視劇裡經常會有讓人想『他到底有幾件衣服啊!?』的人物,但石子不是這樣。」
  附帶一提,石子雖然也會戴耳環、項鍊等飾品,但沒有那麼多,大多都是相同的飾品重複配戴。
 

穿高單價品牌服飾卻迷失自我的男人――羽男的建構自我形象

  另外一方面,羽男總是穿著高單價品牌服飾,這又是以什麼概念選擇他的服裝呢?「首先從建構自我形象前的羽男造型開始思考。在第1集進入潮法律事務所以前,羽男和綿郎(佐田雅志飾)相遇、在居酒屋談話的場景中,他穿著全身白色的衣服,毫無個性也沒有要表現自我。這樣的羽男在想要建構自我形象後,一定會選擇有明顯名牌LOGO的衣服吧。這並非因為喜歡時尚,而是想要『在工作場所穿件特異的衣服,以表現出奇怪的自我』,會選擇像這樣很有他風格的表現自我方式。因此我刻意讓他穿著顏色和花樣都很花俏的名牌LOGO服飾。」
  當中,特別注重的是「不協調感」。「如果好好穿的話,就會變成普通帥氣的打扮,所以會特意選尺寸稍微不合的,或是長度、大小不合身的衣服。比方說這個小領口的襯衫要是搭配這條領帶的話,絕對會看起來很奇怪。雖然不仔細看不會發現,可是會覺得哪裡怪怪的。穿的衣服很帥、飾演羽男的中村先生也很帥,但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希望即使只有一點點也能透過服裝傳達出這種感覺。『看似時尚,卻有種絕妙的奇特感』,我特別著重這個微妙的原則。
  經常努力在奇怪的地方,羽男的這種人物形象也表現在複雜的領帶打法。「他想必是奮力地研究領帶打法,然後在家裡拼命練習吧。他像這樣奇特的領帶打法有3種,其實打起來非常困難(笑)。」

羽男房間裡「建構自我形象空間」中滿滿的服飾

  進入玄關後,可見羽男房間像服飾店一樣,滿滿一整排的衣服。「塚原導演希望做一個『建構自我形象空間』,不管怎樣就是用衣服把衣架放得滿滿的。羽男經濟上也有能力,所以在設定上是他從想要建構自我形象起,就把隨手能買的都買起來。因此他的服飾不是來自各種各樣的品牌,而是選某幾種牌子一次買很多,包包也買同一個牌子。」
  包包之類的小物,會盡量不要每次都拿不一樣的。和石子一樣,羽男多多少少也會知道要重複使用。「石子也是,雖然是電視劇,我還是希望能更真實一點,不要過於像架空的人物。」第1集穿的橘色成套西裝,在第3集只穿了其中的外套,像這樣凸顯出真實感。
 

逐漸放鬆後的簡單搭配

  在劇中前半部注重形象建構的羽男,隨著故事進展,服裝也出現變化。「努力建構自我形象的時候,多半選擇貼身的衣服;進入後半段,肩膀上的壓力逐漸釋放,開始對原本的自己產生自信,因此服裝也轉成柔軟、清爽的線條。即使是套裝,西裝與身型的貼合度也完全不一樣,變得優雅,也沒那麼多顏色在身上。」
  這樣的羽男在第8集與久違的對手丹澤(宮野真守飾)見面時,之前的形象建構習慣又冒出來,拿出以前的衣服來穿了。這一點是各位在收看時可以注意的地方。
 

2位搭檔日漸變化的平衡感

  隨著劇情發展,漸漸產生默契的石子與羽男。「會特別注意兩個人站在一起時顏色上的平衡。一開始不需要注意,所以顏色是雜亂的;到故事後半段,雖然不會到成對的服飾,但比如說採用類似的顏色,或是走在一起、併排站的時候,可以看得出來兩人是一組的、搭檔的感覺。」
  「比方說在審判時,如果羽男戴粉色的領帶,石子就穿粉色上衣等等;就算兩人在不同的地方,也希望能表現出彼此合作的感覺。雖然不是一眼就能發現,但我很喜歡在這種難以察覺的地方努力(笑)。」「最近羽男的風格逐漸轉為沉穩,反而石子的服裝顏色變得大膽了,因為石子身上也產生很大的變化(笑)。」
  觀察兩人的變化與服飾,是回看過去集數時的樂趣,也是凸顯劇中人物心境的重要表演,故事進入後半段後當然也是如此,接下來敬請仔細觀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本我們設定的是大學裡發生了病毒外洩的事件,但因為現在的狀況就修改了」――《半徑5公尺》、《關於現在這裡發生的危機和我的好感度》執行製作人勝田夏子訪談

「不塑造角色」――《重啟人生》夏帆訪談

「一直都是送別夥伴的立場,這次終於輪到自己了」――《鎌倉殿的13人》中川大志(飾演畠山重忠)訪談

「一直到最近母親還會問我『什麼時候才不做演員』」――《逆轉交響樂團》岡部崇訪談(3月16日更新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