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倉庫搭建的潮法律事務所――《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布景大解剖

石子與羽男雖然每集都是現代極有可能發生、貼近生活的事件,不過作為主要舞台的「潮法律事務所」則是有種復古、懷舊的感覺。其實這樣的氛圍是製作團隊有意營造的,也與本劇的主旨相關。

個人翻譯,非官譯
以下圖片與說明均出自原文
--------


《石子與羽男》攝影棚難以想像的長!?潮法律事務所的幕後!

  
  TBS電視台現正播出中、由有村架純、中村倫也雙主演的金曜劇《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是描述4次司法考試落榜、沒有退路的東大畢業律師助理石田硝子(人稱「石子」,有村架純飾),與一次就通過司法考試的高中畢業律師羽根岡佳男(人稱「羽男」,中村倫也飾)挑戰誰都有可能遇到的稀奇古怪事件,是一部特異的法律娛樂劇。這次訪問到美術製作人雨宮里美,將對兩人工作的潮法律事務所佈景大解剖!
 
突然從倉庫搭建起來的「潮法律事務所」
  通常電視劇的布景會蓋在備有空調等完善設備的攝影棚,但這次不一樣。雨宮製作人提到:「因為設在一般小型大樓的話會缺乏趣味性,所以在設定上,潮法律事務所是改裝倉庫而成的。為此,導演和製作人便希望重新蓋一個長型的布景。一般的攝影棚面積較小,深度也有限,所以就在綠山攝影棚內一個平常沒什麼在用、當作倉庫的空間裡,從天花板開始從零蓋起。」
(譯註:綠山攝影棚(緑山スタジオ)為TBS的電視攝影棚,位於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

很深、非常寬敞的空間。中間的鋼骨樓梯建造的相當堅固「就算100人站上去也沒問題」。
  寬度「等同於一般家庭的空間」約250平方公尺,建物整體約76坪。從空調、水、瓦斯等實際能使用的設備開始,到小道具的擺設為止,僅約2周的時間便完成了,十分驚人。雨宮製作人:「原本的倉庫地板就維持原樣,其他像為了酷暑擺了很多冷氣,但就將其融入布景,當作設計的一部分。」電視劇做到這種程度非常少見,也是為了這種實驗性的做法,才集結了平常大多負責電影的美術設計、照明、攝影師等工作人員。
  雨宮製作人:「為了採光,在天花板設置了天窗引進外面的光線。潮法律事務所的外觀雖然是外景,但因為是常春藤圍繞的建築,所以我們在布景的窗外也擺了常春藤,讓照明團隊從縫隙引進絕佳的光線。」
外觀是外景,常春藤連結著窗戶。招牌的破舊感如電影般講究。

充滿綿郎興趣的空間
  因為是住家兼辦公的事務所,一眼看過去東西相當多。雨宮製作人:「石子的父親、事務所所長的綿郎(佐田雅志飾)有「興趣多元」這樣一個隱藏設定。所以仔細看的話,可見到彈跳床、滑雪板、呼拉圈、花俏的服飾等等,擺了相當多的東西。」
中央的桌子是接待客人用的,同時也是打工的大庭工作用的空間。
  另外,綿郎還有「喜歡狗」這樣一個隱藏設定。雨宮製作人:「仔細看可以看到狗的飾品,或者放在塑膠袋裡的狗玩偶。從演出的角度上沒有特別要求,只是因為趣味性所以就擺進去了(笑)。」其他還有「在打的時候不小心纏到網子拿不下來的羽毛球」、「在事務所裡玩,結果纏住拿不下來的風箏」等等,試著尋寶看看應該會很有趣喔。
發現石子的書桌上有狗的擺飾。將用過的紙的背面當作便條紙來使用也很符合石子節約的個性。

事務所到處都有石子的節約標語。
  要收集這些東西想必非常辛苦,但也是道具、裝飾工作人員展現能力的時候。雨宮製作人:「很久沒有製作像這次這樣復古、雜亂的布景了,工作團隊的興致都很高昂,所以擺了很多(笑)。雖然最重要的還是最後整體的平衡,不過因為不需要考慮時尚,從某個意義上來說,放什麼都可以。導演也說因為倉庫本身具有很沉重的印象,所以希望我們放置小道具增添色彩。」
潮法律事務所的LOGO也是美術部門設計的,這個也同樣運用在招牌、信封還有面紙等小地方

綿郎書桌旁的水槽裡,有細心栽培的苔蘚

羽男來事務所的時間不久,因此書桌僅擺放了最低限度的必需品。

爆食街「鴨谷」
  本劇的舞台是以大份量食物為名的街道「鴨谷」。其吉祥物「鴨吉」不僅出現在事務所,街道更是隨處可見,也有做成旗幟。
還有爆食集點卡。石子的包包也掛著鴨吉的鑰匙圈。
  雨宮製作人:「導演要求鴨吉的設計不要太可愛。的確再怎麼說比起可愛,拿著竹籤、彷彿說著『吃得好飽阿』的鴨吉更有目中無人的感覺(笑)。設計了很多款式,最終才決定這個。」
佈景到處都貼著貼紙。
公佈欄也有集章活動的傳單(譯註:左上圖),下面藥妝店的傳單也是讓人在意的地方。

反映出潮法律事務所守則的設計
  雨宮製作人提到,將事務所設計成充滿生活感,有其目的。「石子和綿郎居住的空間連結事務所,因此能表現出這種工作是生活的延伸、工作與生活的一體感。但除此之外,也希望呈現出潮法律事務所不拘謹的一面。講到法律事務所,就會浮現嚴肅的印象、難以接近的感覺。可是在這裡,綿郎認識的外國朋友會來開派對,充滿誰都能輕易來訪的氛圍。是一所以低廉的價格幫助有困難的人,很貼近鴨谷街道氣氛的事務所。」
綿郎寫的守則,實際上也是由飾演綿郎的佐田寫的字。
  標示著本劇重要主題的這個守則,仔細一看,是用樹枝當作桿子、布也用曬衣夾夾住,很有綿郎的風格。雨宮製作人提到:「導演認為『綿郎應該不會去裱框』。搞不好就隨便拿個什麼東西寫而已,像把月曆撕下來寫在背面之類的。討論之後形成現在看到的樣子。」聽說是請佐田在色紙上寫好,再數位化之後組合轉寫到布上的。雨宮製作人:「布先用咖啡染色,清洗後晾乾。從染布開始就很講究。」 
  為了幫助有困難的人而奮鬥的石子與羽男,往後又會有懷抱什麼樣煩惱的人來訪這個事務所呢?注意到布景而開心收看的觀眾似乎也增加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將真正的船搬到山裡!?」――《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布景製作祕辛

「一直都是送別夥伴的立場,這次終於輪到自己了」――《鎌倉殿的13人》中川大志(飾演畠山重忠)訪談

本劇誕生的契機――《Pending Train》製作人宮崎真佐子訪談

「想成為一場極醜陋的打鬥」――《鎌倉殿的13人》小栗旬訪談(前篇)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 13――注意最終回的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