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部劇是從「想和高橋一生合作」開始的――《6秒間的軌跡》編劇橋部敦子訪談

其實下方影片中這一幕父親的造型,是橋爪功的提案才突然變這樣的,高橋一生在彩排時才第一次看到,苦笑了出來😂。
(上述內容源自官方推特@6secEx)
  《6秒間的軌跡―花火師望月星太郎的憂鬱―》維持編劇橋部敦子一貫的溫暖風格,但明快的對話節奏更增添了歡樂輕鬆的氣氛,30分鐘的劇長一瞬間就結束了,真的是很適合在寒冷的冬天觀賞的小品。
  而此劇實際上是由橋爪功的一句話而誕生的,以下編劇橋部敦子的訪談提到了許多關於本劇的人物、主題設定的過程,在此翻譯分享給大家。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原文出處:https://thetv.jp/news/detail/1120868/
2023.01.21

編劇橋部敦子談到

對高橋一生的印象與《6秒間的軌跡》製作秘辛

  1月14日起高橋一生主演的《6秒間的軌跡―花火師望月星太郎的憂鬱―》(每週六晚間11:30-0:00朝日電視台)播出了。甫播出,高橋與橋爪功飾演的父子,和本田翼三人間編織成的溫暖氛圍便引起廣大的迴響。在社群上,該劇關鍵字也登上趨勢,且有許多觀眾留下「看了會想回老家」、「期待往後的故事發展」等感想。

《6秒間的軌跡―花火師望月星太郎的憂鬱―》故事大綱

  該劇是以地方上的煙火店為舞台,描述四代店主――父親望月航(橋爪功飾演)與其兒子望月星太郎(高橋一生飾演)間「不可思議的日常」,是一部溫暖的奇幻劇。
  有天,已80多歲的航留下一句「抱歉」便過世了,讓星太郎面對獨自一人的生活。但幾個月後,理應過世的航卻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般出現在星太郎的面前。
  該劇將在1月21日(六)播出第二集,在此之前我們訪問到編劇橋部敦子小姐,談到對主角高橋一生的印象以及對該劇的想法。

橋部:「瞬間答應了(笑)」

接下這部作品的契機是什麼呢?
  一開始收到邀約是在2021年的秋天左右,當時也還沒提到「煙火」這個主題。
  似乎是橋爪功先生提到「想和一生合作」,所以製作人就來問我要不要寫這兩人的電視劇。
  其實在製作人「要不要寫這兩人的電視劇」這句話都還沒說完的時候,我就馬上回答「要!」,什麼細節都還沒問我就瞬間答應了(笑)。

人物設定和主題是什麼時候決定的呢?
  應該剛好就是一年前吧,在什麼都還不確定的時候,製作人和一生先生聊天時,似乎提到了「煙火、父子、幽靈」這些關鍵字。
  因為我也想寫眼睛看不到的東西,而且光是這些關鍵字就覺得好像能完成很有趣的作品,我記得我當時毫無來由地這樣想。

《6秒間的軌跡》這個標題包含什麼樣的想法呢?
  關於劇名,除了「軌跡」以外,製作人還提出了像是「KISEKI」(譯註:「奇蹟」的日文片假名)、「奇蹟」等不同的詞,但我不知為何就覺得「軌跡」比較好。
  另外,我們沒有為《6秒間的軌跡》這個劇名加上解釋或定義,所以我也認為這是能留下一些餘韻,讓觀眾自己去定義、去解釋的劇名。
  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釋,我非常希望大家能根據自己的想法去感受劇名。

對高橋一生的印象是「纖細且敏銳」

說到煙火,多半是「夏天」的印象,特意選擇「冬天煙火」這個主題的原因是什麼呢?
  就如你說的,冬天不太會有煙火。會設定這個主題應該是從製作人說「冬天的煙火也不錯吧?」開始的。講到冬天,就是「乾」、「冰」、「冷」,在這當中,釋放到天空中的煙火會更美吧,我有這樣的想像。
  總覺得就體感來說,雖然盛夏時的煙火很棒,但在寒冬中看到的煙火也很不賴吧,所以就以「冬天煙火」為主題來寫了。

對高橋一生先生的印象如何呢?
  感覺上,他是一個纖細且敏銳的人。我想他對演戲有他自己的一套理論,能根據不同的角色變換,雖然我對演戲不太懂,但他精彩的演出總是能超乎我的想像。
  我認為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高橋先生對演戲有他自己的堅持。雖然我不清楚實際上高橋先生是如何塑造角色的,但我感覺到他確實有他自己的想法。
  所以搞不好,他是會對誰都看不到的地方徹底要求的人。

在寫星太郎這個角色時,是邊想像高橋先生邊寫的嗎?
  在寫的時候沒有特別意識是高橋先生。不過寫了以後,覺得似乎將高橋先生本人對這個角色的想法無意間地呈現出來了。

星太郎是什麼樣的人物呢?
  是在非常狹窄的世界裡生活的人。他在目前為止的人生中,除了和母親相關的事情外,沒有太大的事,生活的環境始終不變,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
  煙火師這份工作也是,比較像是因為父親是煙火師,所以自己也以此為業的感覺。從某方面來說,不太理會外面的世界。而且已經40歲了,自己生活的世界就是這樣了,所以也不會想去改變。
  想法等其他方面也都自然而然就這樣,不會想採取什麼行動,也覺得自己往後大概就是這樣了吧,是有點固執的角色。
  這不單指生活的環境,對母親的事也是這樣,明明實際怎麼樣不曉得,就擅自認為「那個時候應該是這樣吧」給自己找藉口,漸漸地就不想去改變了。

父子對話是「自己的理想」

橋部小姐的作品總是充滿著溫柔的氛圍,這次也同樣觸動著觀眾的心。請問在寫作時有格外注意這一點嗎?
  從來沒有特別注意!聽你這樣說覺得很開心。

你是如何創作節奏明快的對話劇呢?
  日常的對話一直想不出來,在寫劇本的時候會一直「覺得不太對」,然後不斷刪掉重寫,花的時間也很長。這時候,突然間想到一個切入點,就會「就是這個!」地一口氣寫出來。
  因為這個過程耗費時間很長,所以經常讓製作團隊等,有時候也會覺得是不是一輩子都寫不出來了。正因為有這樣的過程,才能寫出讓大家覺得有趣的對話劇吧,我想要這樣想(笑)。

劇中的對話就像真的父子一樣。
  是這樣嗎?因為是照著自己的理想去寫的,寫的時候也覺得現實中父子應該不會那樣彼此開玩笑吧。所以聽到劇中對話像真實的父子那樣覺得很驚訝。
  其實日常對話,要是不信任演員是寫不出來的,所以或許是因為很信賴高橋先生和橋爪先生,才會產生如真實父子般的感覺吧。

非常感謝您寶貴的談話,最後,請對觀眾說句話。
   我自己也很期待每一集完成,希望能和各位觀眾一起期待每集播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倉庫搭建的潮法律事務所――《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布景大解剖

「特意選尺寸稍微不合的,或是長度、大小不合身的衣服」――《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服裝造型

《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直木特製漢堡排的做法

「我試著計算了遇見一幡、藤各自有多久的時間」:《鎌倉殿的13人》梶原善(飾演善兒)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