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直到最近母親還會問我『什麼時候才不做演員』」――《逆轉交響樂團》岡部崇訪談(3月16日更新全篇)

岡部崇雖已出道25年,也參演過相當多的作品,然真正讓大眾留下深刻印象,其實是從去年開始他接連在《あなたのブツが、ここに》(你的東西在這裡)、《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等廣受好評作品中演出搶眼的角色之後,而他在這一季《逆轉交響樂團》中又演出了與前作完全不同的人物。
  在這篇訪談裡,他詳細地談到自己在成為演員前以及無名時期的經歷,更提到《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時他是如何掌握角色的。是喜愛《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以及對演戲有興趣的人不容錯過的深度訪談。訪談較長,原文分為三篇,在此將其一併翻譯分享給大家。若是只想了解岡部崇在《逆轉交響樂團》如何塑造角色以及與其他演員互動的內容,請直接往下拉看第3篇「一直到最近母親還會問我『什麼時候才不做演員』」。
(劇照出自《逆轉交響樂團》官方推特@@reveorche_ntv)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劇名若無官方中譯,則引自「日本偶像劇場」(http://dorama.info/
---
原文出處:https://www.news-postseven.com/archives/20230222_1843325.html/2
2023.02.22
 
訪問、文章:小林久乃
攝影:橫田紋子

名配角岡部崇(50)首度公開談出道前「高中畢業的打工時期」與「無名時期」

  正在電視劇《逆轉交響樂團》(日本電視台/周三晚間10點)中飾演事務局長小野田隼(Onoda Hayate)的演員岡部崇,在目前電視劇劇迷中,可說是最受矚目的配角演員。
  去年,他在長澤雅美主演的話題作品《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關西電視台、富士電視台)中,飾演電視台製作人村井的印象令人印象深刻。當時這位職權騷擾上司簡直惹火了全日本的女性觀眾,但隨著故事發展,這個讓他得以大顯身手的角色又得到所有觀眾的共鳴而大喊「村井超讚!」,可以說這部作品讓大眾記住了「岡部崇」這位演員了。
  結果,在前一個角色印象仍如此強烈之際,這次在《逆轉交響樂團》,他又成功地演繹了謙恭爽朗的中年男性小野田。該劇是以架空的都市「西琦玉市」為舞台,描述為了該市「兒玉交響樂團」的重生,找來了市長兒子也是著名指揮家常葉朝陽(田中圭飾),與握有重生關鍵的前天才小提琴手谷岡初音和團員共同奮鬥,而岡部崇飾演的小野田則以樂團事務局長的身分支持著他們。
  在這篇訪談中,我們訪問到演員岡部崇本人,談到他是源於什麼樣的經歷,才造就如此變化多端的演技。

在老家過著「典型的打工族生活」

「其實今天我非常緊張……」首先,我們對說著這句話的岡部先生,詢問出道以前的生活,希望能對他有更深的了解。

――描述大概情形就好,請告訴我們你的經歷。你是在24歲的時候為了成為演員,離開家鄉和歌山到東京來,請問在那之前是做什麼呢?
  高中畢業以後就到建設公司做工地管理人員,因為我是工業高中土木科畢業的。和演戲完全沒關係呢。當時會念工業高中,其實也是因為朋友的關係。那時候和朋友聊到「你要去念那間學校?」「對阿。」「那我也去那間好了。」就這樣輕易地決定了。因為是35年前,還殘留泡沫經濟的景況,所以求職一點也不困難。我也就這樣在家鄉評價很好的建設公司工作了。

――當時工作順利嗎?
  沒有。原本就不是出於自己的意志選擇那份工作的,完全不覺得有趣……,而且連鐵鎚都拿不好就在現場指揮,結果一下子就辭職了。我媽也非常不能理解,說我「好不容易到那麼好的企業工作!」就哭了。但沒有工作當然不行,所以我做過卡車司機,也在日式咖啡店打過工,過著典型的打工族生活。

――在這樣的生活裡,你是怎麼對演戲產生興趣的呢?
  恩……,其實很清楚自己要成為演員,是到東京以後才有的想法。這樣說或許不太好,但起初是有點抱著逃避現實的想法,想說「試試看當藝人好了」這樣。可是那時候我住的和歌山沒有這樣的資訊,就想先去東京好了,一部分也是嚮往大都市吧。

――我自己也出身鄉下,所以對你提到的大都市憧憬非常能理解。不過在那種情況下,真虧你能下定決心呢!
  當時交往的人說:「我也會一起去(東京),你就在那邊做你想做的吧!」應該是因為這句話在背後推了我一把吧。



「想和柄本先生一起演戲」

――從剛剛的話,岡部先生對於「沒有目標」、「缺乏幹勁」這種年輕人的心境應該相當了解……。
  真的非常了解(笑)。不過都已經離開家鄉來東京了,所以就去演員柄本明先生的劇團「劇團東京乾電池」試鏡了。

――「劇團東京乾電池」!是規模相當大的劇團呢。
  剛好之前在大阪看了柄本先生的演出,對他的演技很感動。原本我一直以為舞台劇是用高昂的聲音感動觀眾,可是柄本先生的演技完全不同,聲音很小,甚至連台詞都聽不清楚,可是卻被吸引住了,非常有趣,給我很大的刺激。就有了想和這個人一起演戲的想法,所以就去試鏡了。阿!不過團員費用比其他劇團便宜可能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啦(笑)。

――從電視劇《走れ公務員》(辣妹女警隊)(富士電視台/1988年)起,你開始了演員生涯。舞台劇、電影、電視劇總共接近200部作品,以配角的身分像跑馬拉松一樣,請問督促你不斷前進的動力是什麼呢?
  動力阿……,雖然不知道這能不能稱作是動力,不過我從進入演藝圈開始,就一直追求「有趣」,或許這就是動力吧。每天都像唸佛經一樣念著「不再有趣一點不行」(笑),每次見到比自己更有趣的人也都會很崇拜他。

――是因為對「有趣」的追求,才促使岡部先生想讓自己的表現更上一層樓嗎?
  更上一層樓阿……,我恐怕到30歲後半左右這樣的想法才比較清楚吧。周圍也有「爭取更好的角色吧!」、「把目標放更遠一點!」這樣想法的人。
  還有就是自己也著急了起來,家鄉也有人會說「這樣下去好嗎?」「再混不出個名堂不行」。不過這種著急的情緒後來消失了,然後幾年以後,就遇到去年播出的《あなたのブツが、ここに》(你的東西在這裡)(NHK),以及《ELPIS》了。

訪問者的話:
  演員岡部崇幾乎是第一次談到出道前的經歷,這樣長達25年以上的沉寂男人人生果然很有趣。



---

「49歲遇到大紅的角色」
演員岡部崇談及去年蔚為話題的「逼真職權騷擾演技」


  《逆轉交響樂團》是以架空的都市「西琦玉市」為舞台,描述為了該市「兒玉交響樂團」的重生,市長兒子也是著名指揮家常葉朝陽(田中圭飾)與前天才小提琴手谷岡初音(門脇麥飾)與團員們共同努力的故事。而演員岡部崇(50)飾演的小野田隼則以樂團事務局長的身分支持著他們。
  去年參演了9部電視劇,以配角的身分讓觀眾留下強烈印象的岡部先生,但在49歲演出《あなたのブツが、ここに》(你的東西在這裡)、《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以前的25年間,始終過著沒能被看見、相當辛苦的生活。
  30歲以後,在與家鄉朋友保持距離的同時,他也持續追求演戲的樂趣。在這長期沉寂的日子裡,他掌握到了什麼呢?透過本人,我們將進一步了解演員岡部崇這個人物。

30歲以後放棄的事

――始終無法出名,但這20多年來你仍沒有放棄,我認為這相當了不起,因為就算本身沒有改變,周遭應該還是會改變的吧?
  現在我在家鄉和歌山還有保持連絡的朋友,可是大概在15年前,我無法和他們見面。我朋友大多是工業高中時期結交的,過了35歲,大家有的自己開業、有的有家庭,很幸福的樣子。
  偶爾一起吃飯的時候,他們會對我說「真好,你還在追夢」,但我什麼也無法回答。當時我在東京大多是參與舞台劇,雖然很有趣,可是電視劇的話就只能演出一些小角色。所以說自己在追夢,覺得沒什麼說服力阿。因此如果回老家去便利商店看到朋友的話,有時候我會偷偷地躲起來不讓他們發現。

――所以2022年可說是岡部先生的機遇到了嗎?參演的《あなたのブツが、ここに》(你的東西在這裡)、《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都是話題作,並飾演關鍵角色。
  我啊,在30歲後半的時候已經放棄以演員謀生了,覺得我往後應該就是繼續打工,同時做自己喜歡的事,我的一生應該就這樣吧。「非得往上爬」或是「非得住好一點的房子」這些志向已經完全沒有了。結果此時就遇到《あなたのブツが、ここに》(你的東西在這裡)、《ELPIS》這些有趣的作品,所以從好的方面來說,「放棄」也是很重要的。
  不過,我做的事情一直都沒變,「想變得更有趣」的心情也始終一樣,所以可能是運氣好吧……。

――「運氣」也是一種實力,是這樣嗎?
  讀《あなたのブツが、ここに》(你的東西在這裡)劇本的時候覺得很有趣,台詞全都是關西腔也讓我很好上手。

――你在劇中飾演的是幫助前酒店小姐的葛西信夫,雖然是快遞公司的社長,卻無法反抗自己的屬下和妻子,甚至感染了新冠肺炎……。
  很容易進入角色,現場的氣氛也很好。不過在拍攝前沒想到這部作品會得到銀河賞如此高評價的獎項,我想其他參與的演員應該都是這麼想的吧。

藉「講台詞的速度與動作」掌握到「村井」的開關

――另外一方面,在《ELPIS》飾演的電視台製作人村井喬一,故事一開始是相當糟糕的人物,對著屬下「更年期嗎?」、「笨―蛋―」、「垃圾」、「白癡」等不斷口出惡言。請問岡部先生一直以來是如何在自己與角色間轉換情緒的呢?
  開關的話,就轉一下耳朵這邊(手指著耳朵)……,哪有可能(笑)。是我在演戲的時候自己做出了開關,讓身體有明確的感受。每次一開始我都會去找這個開關,找到了就能自然進入角色。

――村井這個角色具體來說開關是什麼呢?
  首先是說話的速度。唉~因為是要對女主角長澤雅美說出那麼多難聽話的角色,所以一開始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當然也和導演商量過了,不過他也只說「請不要到網路炎上的程度」。
  村井這個人啊,雖然嘴上說著「無能」、「老太婆」之類的話,但根本上來說沒有惡意。雖然態度很糟糕,但村井也是人,並不是有意識想傷害別人,我想要把這部分表現出來。所以一開始就先從說話的速度開始,試著流暢、快速地講台詞。
  其次是動作,要開始罵淺川惠那(長澤雅美飾)的時候,我會一邊喝什麼、或是吃什麼、又或是玩桌上的什麼東西……,這樣一來,村井的形象就完成了。找到開關以後,剩下的就是儘管暴走了(笑)。像是在KTV唱歌之類的,身體已經能自由演繹村井了。
  不過雖然做到了,也被導演大根仁先生說「會在網路上被罵喔~」(笑)。現在演出中的《逆轉交響樂團》也是,我已經掌握到小野田這個角色的開關了。

訪問者的話: 
  在《ELPIS》播出之初,雖然想著村井這個人只是嘴巴壞,人沒有那麼糟糕,但的確是相當令人厭惡的角色,看了真的很火大。後來知道那是角色戴著惡人面紗時,就對岡部先生的演技相當佩服。回想起來,當時看著村井的時候,始終感受到淡淡的悲哀,現在深深覺得那是只有體會過艱苦的岡部先生才能表現出來的吧。


---

「一直到最近母親還會問我『什麼時候才不做演員』」
《逆轉交響樂團》岡部崇訪談


  正於《逆轉交響樂團》(日本電視台/周三晚間10點)飾演事務局長小野田隼的岡部崇(50),在家鄉和歌山的工業高中畢業後,曾一度到普通企業就職,24歲時到東京,在還不了解藝人到底是什麼的時候,成為劇團團員,當上演員。電視劇、電影、舞台劇,在這25年間,他參演了數不清的作品,有時甚至是連劇本上都沒有名字的角色。
  然而現在的岡部先生,成為了電視劇的中堅分子,這次我們訪問到中年爆紅的他談到了近年的活躍。

「真的變能幹了呢」

――以電視劇來說,從去年的《あなたのブツが、ここに》(你的東西在這裡)(NHK)、《ELPIS》(關西、富士電視台)到現在的《逆轉交響樂團》,請問家鄉和歌山的人對你的活躍有什麼反應呢?
  其實我母親一直到最近還會問我:「到底要當演員到什麼時候」、「將來怎麼辦」,可是看了《ELPIS》以後,他卻對我說「你演技很好捏」、「真的變能幹了呢」(笑)。

――現於《逆轉交響樂團》中,你飾演的小野田是照顧市長與其兒子指揮常葉朝陽(田中圭飾)的角色。這和以往的角色不同,是相當溫和、謙恭的大叔呢。
  看了播出以後,我母親又彷彿前輩的口吻對我說:「這次的演技很自然呢,不輸田中圭先生」(爆笑)。這次也是,我演戲會一直尋找一個「開關」,所以就算和《ELPIS》的村井在人物性格上完全不同也順利地進入角色了。


――請問「開關」,具體來說是什麼呢?
  《逆轉交響樂團》第1集有一場全力衝刺的戲,是谷岡初音(門脇麥飾)拒絕加入樂團後逃走,然後朝陽和小野田追逐她的戲。那場戲我真的是以一次跨兩個階梯的氣勢,一直跑一直跑。
  其實同一天我有一場長台詞的戲,是一長串說明谷岡初音經歷的台詞。那實在讓我非常緊張……,一直想「講不好怎麼辦」,甚至前一晚都睡不著。如果吃螺絲,田中先生和門脇小姐會不會覺得我是個沒用的糟老頭呢,真的很不安、很不安……。

――不會吧,我想那兩位絕對不會這樣想(笑)。
  結果,因為那一場全力衝刺的戲,讓我抓到了!小野田的「開關」。再說明白一點,其實看了劇本以後,我還是完全無法想像那場全力衝刺的戲會是怎樣,反而腦袋裡全都是那段長台詞。所以那場全力衝刺的戲我意外地跑得很有氣勢後,我心裡的小野田形象就出現了:「光是戴著眼鏡,滔滔不絕地說出一大段,這場長台詞的戲就很有趣了」,所以一直到現在拍攝都很順利。

「之後還是交給命運吧」

――在現場和其他演員的互動如何呢?
  習慣和門脇小姐、田中先生相處是最近的事(訪問是在2月上旬)。

――到一起出去吃飯的感覺嗎?
  是沒有啦(笑)。其實一開始和田中先生有點距離,但因為角色的關係兩人合演的鏡頭很多,覺得非得說些什麼才行,所以都「今天天氣很好呢」、「田中先生是在哪裡剪頭髮呢?」像這樣硬找話題。其實不是真的想聊這些,只是一開始我還找不到(小野田的)「開關」,沒摸清楚角色,所以也找不到互動的感覺。可是最近已經就算不說話也能自然相處了。

――從你剛剛的話來看,感覺岡部先生雖然已經很資深,但到現場卻相當緊張不安呢?
  幾乎每次到現場都相當不安。雖然不是這部作品,但之前曾和阿部寬先生合作過,我事先知道我和他雖然相差10歲但生日是同一天,拍攝期間一直想跟他說這件事,但說不出口。可能是因為我莫名地緊張,連戲都演不好,覺得自己很丟臉吧,所以在演戲順利以後就說出口了。


――比起不安,可能岡部先生是非常老實吧,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
  要是這樣就好了。今天也是,要接受訪問讓我超級緊張,可是我決定要裝作冷靜很有智慧的樣子接受訪問。我是A型,容易不安的這一點一直沒有變,可是在演戲上,如果能一直找到開關、進入角色,覺得有趣的話就沒問題。
  在40歲以前我想過「放棄出名」,可是從去年開始命運卻突然出現改變。其實在這個想法出現以前,我一直過著隨波逐流的人生,雖然是自己的人生卻沒有決定些什麼,而那個想法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自己去決定,結果卻遇到了葛西、村井、小野田這些角色,所以我想之後還是交給命運吧。

――那麼在最後請問,《逆轉交響樂團》接下來小野田會大活躍嗎?
  (一邊竊笑)恩……砸樂器?或是一邊怒吼一邊打定音鼓?搞不好會有唷。

訪問者的話:
  岡部先生說在拍攝現場會不安,這次的訪問也很緊張。的確在訪問開始時,他講話都是小小聲的。但在訪問結束後,我一說「會緊張的話,我們應該準備啤酒才對」,他便回答「對嘛!要是在居酒屋我一定能聊更多。今天拍攝還有2小時左右就結束了,要不要等我一下然後去居酒屋(笑)?。」下次我們一定會記得準備酒的。

同場加映:
  訪談提到的那一場全力衝刺的戲,其實官方推特有上傳幕後花絮。可以看到在彩排的時候,岡部崇就跑到眼鏡都起霧了,這股氣勢也讓門脇麥大喊「超恐怖」。在正式拍攝時,門脇麥還跑到鞋都掉了,在後面追趕的岡部崇還順勢幫他撿起來😆。(全場爆笑)
  花絮影片在此: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將真正的船搬到山裡!?」――《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布景製作祕辛

「一直都是送別夥伴的立場,這次終於輪到自己了」――《鎌倉殿的13人》中川大志(飾演畠山重忠)訪談

「想成為一場極醜陋的打鬥」――《鎌倉殿的13人》小栗旬訪談(前篇)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 13――注意最終回的這個地方!

「『喜歡』是很恐怖的」――《噬亡村》笠松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