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對第2集的那一幕很猶豫――《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上白石萌歌訪談

有第3集以前的雷!
 
出自山田裕貴官方推特@00_yuki_Y
  
  提到生存劇,可能很多人想到的是近期頗受矚目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魷魚遊戲》等作品。劇中在生死之際刻劃出的人性,是這類作品中的看點。
  在開播前,我認為《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也會是這樣的作品。但實際收看後,發現這部作品的設定和前面提到的有很大的差異。那就是穿越到異世界的人們,幾乎沒有來自外界的威脅。
  他們不需要在殘酷的遊戲中爭得你死我活XD,而荒煙蔓草的大自然,雖然是威脅,卻也是支持他們生存下去的寶庫。在這樣野外求生的故事中,自然與身邊的人團結合作才能提高活下去的籌碼,所以人性灰暗面的刻劃也因此少一些。
(畢竟殺了身邊的人,除了食用他的屍體外,可能沒有太大的好處,還不如大家合作在自然資源豐富的森林裡找糧食)

  認清這樣的設定後,重新審視這部作品,或許就比較能接受劇中聚焦在人性光明面的描寫。此外,作為 #山田裕貴首次的黃金檔主演,這次他的角色刻劃十分完整,而他的演出也相當深刻,確實把直哉因本身境遇害怕交心,卻渴望得到理解的糾結表現得恰如其分。
  另外,劇中場景大多是在真實場地中拍攝,也是一般日本的電視台少有的。主角山田裕貴就在自己的推特中提到:
---

待在森林、懸崖太久,
這已經不是「想回家」而已,

而是只要看到建築物,
就很感動了。

果然這就是,
「Pending狀態」。
---
赤楚衛二也回應:「確實是這樣(笑)」,上白石萌歌也說:「真的就是這樣。」

果然長期在荒郊野外拍攝,真的很辛苦😅。
(出自山田裕貴官方推特@00_yuki_Y、赤楚衛二官方推特@akasoeiji、上白石萌歌官方推特@moka_____k)

----
  在這篇上白石萌歌的訪談中,提到了很多在拍攝期間她與劇中演員的交流,也說到在第2集的某個場景的拍攝過程。在此翻譯分享給大家。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台詞中譯源自KKTV。

深切地感受到「要是沒有坐上那台電車就好了」
《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上白石萌歌訪談

  TBS每周五晚間10點播出、由山田裕貴主演的周五劇《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是描述彼此互不相識的乘客,碰巧搭上同一班電車的同一車廂,卻穿越到未來的荒蕪世界,為了活下去,只能繼續過著求生的日子,是一部難以預測結果的人性娛樂劇。
  這次,我們訪問到飾演乘客其中一人――高中體育老師畑野紗枝的上白石萌歌,談到拍攝現場的幕後小故事。

拍攝現場讓人自然浮現出以往自己沒有過的情緒


――播出後周圍的反應如何呢?
  很多人都有收看,非常開心。
  聽說觀眾對於第一集開頭紗枝抱著嬰兒在月台上奔跑的場景有很多考察,還有人注意到大行李箱,沒想到會有人注意到那麼細微的部分,讓我很驚訝。能得到這樣的迴響,就覺得我們仔細拍攝的每一場戲,都有確實傳達給大家。

――演出「老師」這樣的角色,有格外注意些什麼嗎?
  我飾演的畑野紗枝和赤楚衛二先生飾演的白濱優斗,是試著協調乘客,希望大家都能保住性命的角色。
  不管是基於老師的身分,還是紗枝本身的性格,都是會盡可能為別人著想的人,所以我會特別注意紗枝聽別人說話時的視線等等,營造出她總是站在別人角度思考的感覺。比如說,比起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別人,她更會去傾聽別人的想法,我認為這才更像紗枝會做的事,所以我會注意經常以開闊的心境去傾聽別人的想法。
  在劇中有很多不同個性的人物,其中我很羨慕古川琴音小姐飾演的渡部玲奈。很想成為像她一樣,不管別人怎麼想都能直接說出自己意見的女性。

――在劇中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場景嗎?
  在第1集有一幕是山田裕貴先生飾演的萱島直哉差點掉下懸崖的戲。紗枝和優斗把直哉拉上來以後,直哉說「累死我了」,當時直哉的表情讓我忘不了。
   山田先生很精采地表現出了「或許真的會死」和「得救了」的自我間,產生出「確實活著」的感覺,真的在近距離就能感受到他精采的演技和熱量。
  還有第1集的最後,紗枝說到曾被優斗的話拯救了的那場戲,我對赤楚先生的眼神印象很深刻。從當時就覺得,在往後的求生日子裡,紗枝應該也會一直受到優斗幫助吧。
  赤楚先生是用眼神演戲的演員,就算沒有開口,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他想說什麼。所以拍攝期間,不論是紗枝還是我自己都好幾次因此得到幫助。

――拍攝現場的氣氛如何呢?
  參與的演員都是很溫和的人,所以氣氛很好。
  就像在劇中,原本只是偶然在同一時間進入同一車廂的乘客,逐漸彼此合作一樣,參與的演員也越來越團結了。
  隨著拍攝進展,大家也更加積極地彼此交流意見,拍每場戲的時候,都會「這邊要不要試試看這樣?」討論細節,經過這些過程大家的關係也更緊密了。
  而且我覺得參與的演員也越來越貼近各自演出的角色。像是井之脇海飾演的加藤祥大是一個知識很淵博的角色,而他本人平常在拍攝空檔就會教我們很多事;還有藤原丈一郎飾演的米澤大地,就和角色一樣,在現場就很會炒熱氣氛,在這個長時間拍攝的現場總是讓大家氣氛很好。真的會讓人覺得是不是為他們量身訂做的角色那樣,每個人的優點都反映在角色上了呢。
  山田先生是最以作品全局考量的人,在拍攝空檔會「紗枝是不是這樣的呢?」和我討論紗枝的人物形象,讓我能更好地發揮。以山田先生為中心,大家彼此交換意見,也讓大家的關係更加緊密了。
  另外,我比較意外的是赤楚衛二先生的反差感(笑)。原本對他是認真、嚴謹的印象,但其實是很喜歡開玩笑的人,真的是很棒的反差。

――看到滯留世界的美術場景,你的感覺如何呢?
  真的有被滯留的感覺,會覺得「我為什麼會來到這裡啊?早知道就不要搭那台電車了」(笑)。
  所以得到了工作人員設置的美術布景還有外景地很大的幫助,只要站在那裡,就能自然浮現出以往自己沒有過的情緒。從布景就可以感受到工作人員對這部作品的喜愛和期待,我自己也覺得不能輸給這麼棒的布景,每天都抱著這樣的想法面對拍攝。
  第2集有一幕是紗枝對直哉說「我懂你是什麼樣的人了」,在拍攝的時候,我很猶豫紗枝是否要直接把花交給直哉。
  結果,為了要傳達面對孤獨的直哉,紗枝抱持著「我了解你的孤獨」、「想要看見真實的你」的這種溫柔,便決定不把花直接交給他,而是放在旁邊的石頭上,然後直哉再把花種在地上。因此這個場景不只表現出紗枝的溫柔,也傳達了直哉的情感。

――請告訴我們第3集的看點。
  隨著在電車裡生活的時間拉長,第3集是「我們必須在這裡活下去」,也就是萌生出生活感的一集。
  在乘客們團結合作時,我飾演的紗枝發生了一點小意外,請務必注意在這個小意外結束後大家的姿態。還有在這一集,直哉、優斗和紗枝對彼此的認識更加仔細、更加深入,更了解對方的心情了。
  除了乘客們一起營造出具有臨場感的場景外,也請不要錯過少數人場景中纖細的演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家康》編劇古澤良太訪談

《難破MG5》――殺青感言

《噬亡村》與《在車上》意外的聯繫――製作人山本晃久訪談

「那個時候真的被小栗先生的溫柔拯救了」――《鎌倉殿的13人》金子大地(飾演源賴家)訪談

《鋼盔!》:嚴酷拍攝背後的「鍛鍊身型」 ――町田啓太與白石麻衣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