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到底為什麼總是演離婚的電視劇呢?」――《我們之間沒有的》永山瑛太訪談

可能有一點第3集雷。

用拍攝空檔玩遊戲的輕鬆照片防個雷。  
(出自官方推特@anataga_drama)

  《我們之間沒有的》是相當漸入佳境的作品。起初由於整劇的色調走唯美風格,節奏也較為緩慢,所以在開播時不是那麼引人矚目。然而從第1集尾聲起,緊張刺激與溫柔的橋段穿插的相當好,許多夫妻間會產生問題的小細節也處理地十分細膩,是本季十分值得推薦的作品。
  4位主要角色中唯一在現實中已婚的永山瑛太,在這篇訪談裡談到了許多他自己對「夫妻」的想法,在此翻譯分享給大家。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台詞中譯源自KKTV。
---

原文出處:https://realsound.jp/movie/2023/04/post-1302164.html
2023.04.27

永山瑛太思考的「夫妻關係」
「無計畫」飾演《我們之間沒有的》陽一

文章、訪問:大和田茉椰
攝影:HAGIHISAKO


  以2組無性夫妻為主題的電視劇《我們之間沒有的》(富士電視台),在前2集以美智(奈緒飾)、誠(岩田剛典飾)等被拒絕的角度描寫後,第3集則以「不想做的人」視角出發,描述陽一(永山瑛太飾)與楓(田中美奈實飾)的想法。
  本作品開播後,許多觀眾對美智與誠的心情感到「痛苦」、「悲傷」,而對美智的伴侶,且從第1集開始就吐出「就這麼想做嗎?」、「妳的性慾不會太強了嗎?」等傷人的話的陽一,則抱持批判的態度。
  飾演陽一的,為4位主要角色中的一人,同時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已婚者的永山瑛太。這次我們以該作品的主題「夫妻」,詢問了他的看法。

要是陽一更加好好面對對方就好了

――製作人三竿玲子提到陽一是「無法令人憎恨、很真實的角色」,永山先生自己認為陽一是什麼樣的人呢?
  我自己沒有特別的想法,希望觀眾從作品去感受就好。不過因為故事是從奈緒飾演的美智痛苦的狀態開始,陽一又逐漸受到誘惑吸引,無法抗拒命運,隨著自己的慾望而行。所以我希望對觀眾來說,陽一是一個非常過分的人。

――(笑)。演出時對陽一的行動與態度,你有什麼感覺呢?
  陽一也有自己的煩惱,要是2人在想法出現分歧的一開始,就好好面對彼此就好了。「結婚」是從「在一起就很幸福,所以結婚吧」開始的,接著會想要小孩,然後在往後的日子也一直在一起,在過程中是不可能所有想法都一致的。想法會有不同、會有碰撞,在每天的生活中一點一滴地察覺心情的變化,然後理解對方,如果不這樣2人的生活是不會順利的,而且也有可能即使去理解了還是遇到問題。如果因此離婚,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我認為離婚並不是一種罪過。不過,在這部作品中,還是覺得要是他們能更加好好地面對彼此就好了呢。

――包括這次的「陽一」,《勿說是推理》(富士電視台)的「我路」、《離婚活動》(TBS)的「紘一」等等,到目前為止,你飾演過的角色非常多元,請問是如何思考演出計畫的呢?
  有時候是依照導演的指示去做,有時候是收到這樣的提案,而我嘗試去做,所以是由導演和製作人決定的。是否太過火或是要添加些什麼、或增加一些表現幅度、或表情豐富一些等等,這些是從討論中產生的。因為每位觀眾看劇的角度都不同,所以我認為要如何演出、要創作出什麼樣的作品,還是導演擁有最大的決定權。作為演員,則理所當然地完成導演的要求,然後另外準備一些劇本上沒寫的或沒想到的表現方式去現場。這次的話,我沒有準備演出計畫,也沒有想太多,就是到現場發揮。這當然是因為信任奈緒、還有導演才能做到的。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直在一起

――在奈緒的訪談中,提到本次作品的主題「夫妻」,曾和你談到「在眾多人際關係中,夫妻關係很有趣呢」的問題。
  戀人可以分手,但夫妻就不行,我們有聊到像這樣的風氣。結婚了以後,某個程度上可以理解。每天都會見到面,所以「很喜歡他這個地方」、或是「真是,這個人為什麼會這樣」,像這樣去分析已經膩了,已經超越這樣的想法了。即使如此為什麼還在一起呢?並不是不想離婚、也不是在意周圍的眼光,但還是會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繼續在一起。會有這樣的情形、對對方抱持這樣的想法,或許是因為一直在同一個空間裡生活吧。這比起交往期間更加真實,2人的羈絆也更深吧。我記得和奈緒談了這些話。

――包括這次,如《最高的離婚》(富士電視台)、《離婚活動》等等,永山先生似乎經常演出探討夫妻關係的作品。
  的確是這樣呢。我到底為什麼總是演離婚的電視劇呢……?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笑)。

――有感受到這種主題特有的趣味嗎?
  編劇、製作人、導演有的已婚、有的離過婚,所以像是工作人員親身的經驗等等,在演出夫妻主題的電視劇時,經常能在拍攝空檔聽到。像是「那個時候我不小心對我老婆這種態度」等等,能聽到這種平常不太會對人說的夫妻間實際發生過的事,覺得很有趣。

――包含這部作品,觀眾經常會提到故事內容與他們本身經驗很貼近,像這樣觀眾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來享受故事也很開心呢。
  是這樣呢。覺得「陽一這句話說得太過分了」,或「我還有遇過更過分的」等等,這些觀眾的感想非常有趣,還有就是對「面臨離婚危機」這一點吧,人總是對別人的不幸有興趣呢。

――最後,關於這部作品,請對觀眾說句話。
  在一起越久,對方的缺點、吸引自己的地方,這些原本很清楚知道的東西會變得越來越模糊。到底是不是真的是這樣,自己也越來越搞不清楚。這是因為時間久了,記憶自己調換了?還是當時就是那樣呢?常會這樣想。到底如何解決無性夫妻這個問題,我不知道這部作品會不會給出答案,可是對現在正處於夫妻關係中的人也好,對即將要結婚的人也好,應該這部作品都能讓你們有再一次思考的機會。不過電視劇是虛構的世界,在現實生活會招來什麼樣的結果無法預測。現實裡有陷阱、誘惑,要是掉入甜蜜的深淵,可能會發生無法挽回的事情,所以希望大家能將此當作是脫離日常的作品,享受虛構的故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家康》編劇古澤良太訪談

《鎌倉殿的13人》――編劇三谷幸喜訪談(對25集的想法)

《難破MG5》――殺青感言

《噬亡村》與《在車上》意外的聯繫――製作人山本晃久訪談

「那個時候真的被小栗先生的溫柔拯救了」――《鎌倉殿的13人》金子大地(飾演源賴家)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