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彷彿心臟要崩壞般的痛苦與覺悟」――《鎌倉殿的13人》小栗旬訪談(後篇)

有第40集的雷!!
(訪談前篇由此去。)

  從同劇演員的訪談可以看到,小栗旬經常利用口罩的手寫訊息和演員交流。
  比如飾演北條時房的瀨戶康史第一天進入劇組時,小栗旬在自己的口罩上寫了「Hey!」,雖然瀨戶康史想的是「為什麼是英文Hey!」😂。飾演比奈的堀田真由進入劇組時,小栗旬寫的是「歡迎比奈」;飾演大江廣元的栗原英雄初入劇組時,小栗旬一開始寫的是「廣元」,後來問栗原英雄喜歡什麼東西,他回答「喜歡麵」以後,口罩上就變成「廣元公喜歡麵」了XD。此外栗原英雄也提到小栗旬在現場很有趣(在故事前半段),就算不說話,看到小栗旬也會笑出來,傷腦筋時出現的「怎麼辦小四郎」的臉也很好笑。飾演源賴朝的大泉洋也提到,小栗旬在現場不論和誰都能融洽相處,逗比自己年長的人的方式也很厲害,比如對自己,就突然不說敬語了,害他不自覺地笑了出來,認為小栗旬就是擁有如此高人望的人。
  看到這些評價,再看到小栗旬的這篇訪談,可知《鎌倉殿的13人》之所以如此精彩,主角演員在現場的努力功不可沒。

上述逸聞出自官網以下訪談:
https://www.nhk.or.jp/kamakura13/special/interview/058.html瀨戶康史(飾演北條時房)
https://www.nhk.or.jp/kamakura13/special/interview/056.html栗原英雄(飾演大江廣元)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原文出處:https://www.nhk.or.jp/kamakura13/special/interview/076.html
2022.10.23

「彷彿心臟要崩壞般的痛苦與覺悟」

―小栗旬先生(飾北條義時)訪談後篇

與兒時同伴的爭鬥又再度開始了。
  和田合戰,雖然一開始有許多紛爭,可是到最後義時也認為不殺和田也可以了,但和田還是起兵了。這次飾演義時,我總是覺得好像一顆心臟慢慢從邊緣崩壞一樣。而和田合戰則是又一次的崩壞,每一次的崩壞,都讓心變得越來越尖銳。在一開始,義村、重忠、義盛對義時來說都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同伴,所以演變成敵對狀態還是相當痛苦的。我們是創作作品的一方,雖然覺得不論觀眾用什麼樣的角度看都可以,但因為義盛是相當讓人喜愛的角色,還是不禁會想「我(以小栗旬的立場)也不想跟和田爭鬥阿」。

義時持續與過往的同伴對立,在這個過程中,總是不知道三浦義村是敵是友,兩人的關係也產生了變化。
  是這樣呢。雖然隱隱約約知道平六暗地裡有動靜,也明白弄個不好,會被他反咬一口,可是仍希望到最後關頭他還是站在我這邊。恩~不過這方面應該往後也會有變數吧,這也是有趣的地方。在史實的基礎上,三谷先生到底會如何描寫兩人的關係,我自己也相當期待。不過,就義村的角度來說,看到義時的政治影響力變得如此龐大,可能再也無法安靜地待在一邊了吧。

兒子泰時在之前就經常反對父親的作法,到最近更是會擅自行動,站在父親的立場上,對這樣的兒子是怎麼想的呢?
  就像之前台詞也有提到的那樣,果然還是會和從前的自己重疊呢。泰時反對自己的作法並多次擅自行動,從某方面來說,就像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一樣。現在雖然比較像反面教材的感覺,不過對義時而言,泰時反對自己,也認為父親的做法不完全正確,反而讓義時覺得以泰時為繼承人這個選擇是正確的。正因如此,建立一個能讓泰時反對自己的環境,站在培養下一個世代的角度上來說是很重要的。

與姊姊政子間的關係又如何呢?現在看起來似乎有些緊繃,雖然兩人間應該還是有很強的羈絆,請問您覺得是怎麼樣呢?

  義時原本就非常愛家人,所以就算立場轉變,我想最後能讓他信任的還是家人。所以即使兩人的關係產生變化,又發生了很多事,但對義時來說還是會覺得「畢竟是姐姐,會明白我的想法,自己也很信任姊姊。」可是,現在卻產生了「為什麼你不懂我的想法呢?」的質疑,有很多情緒呢。雖然明白本來事情就不會如想像的那麼順利,但因為是很親近的人,才更覺得「為什麼呢?」。

之前您曾提到「在接到大河劇的邀約時,有請教過很多前輩」,現在故事進入尾聲,如果有人抱著一樣的煩惱來向您商量的話,會提供什麼樣的建議呢?

  很難呢。因為我覺得這次我是在相當幸福的環境下演出的。工作團隊很優秀,又有優秀的編劇寫出能讓演員投入的劇本,而所有的人都努力在有限的環境中盡全力發揮。雖然前輩都告訴我會很辛苦,但因為我是在這樣舒適的環境下工作,所以老實說就目前而言,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辛苦。因此如果之後接到邀約的演員找我商量,我可能會說還是「先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吧。
  之前曾擔任過大河劇主演的前輩對我說,這是個「考驗自己人望的地方」。但就我的感覺來說,真的很感激的是,沒有覺得人望有那麼受到考驗呢,恩~雖然我的氣度原本就挺大的啦(笑)……,開玩笑的(笑)。因為工作人員和演員都確實做好自己的工作,現場也建立起能和大家討論如何創作的氣氛,所以我沒有感受到什麼壓力。

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聽到大家對拍攝現場的小栗先生有很高的評價。附帶一提,最近口罩上寫的是什麼呢?
  一開始寫的大部分是時事,比如說「大谷君打出全壘打了」之類的,最近大多寫的是當天得努力的人呢。附帶一提,今天(採訪當天是拍攝第39集)寫的是「盛鋼爆誕」!(譯註:「爆誕」指某事物衝擊性的誕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塑造角色」――《重啟人生》夏帆訪談

《噬亡村》與《在車上》意外的聯繫――製作人山本晃久訪談

《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直木特製漢堡排的做法

《難破MG5》----間宮祥太朗與神尾楓珠專訪(前編)

「在演員都還完全沒有確定的時候,就想讓長澤雅美小姐擔任主角了」――《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編劇渡邊綾訪談(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