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劇中以現實地名為舞台的原因――《silent》製作人、編劇訪談(前篇)

本季人氣最高的日劇可以說是《silent》了,乍看是常見的悲情愛情劇,卻因為細膩的演員表現與對白以及唯美的畫面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這篇訪談是該劇的製作人村瀨健以及編劇生方美久談到該劇的企劃與拍攝過程,原文分為前後篇,在此先分享前篇,後篇提到為何在劇中出現樂團「SPITZ」的原因,以及其與劇中人物意外的關係(後篇由此去)。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
2022.11.02

silent》村瀨健P與編劇生方美久談及幕後
「不刻意去雕琢」 

  木曜劇場《silent》的製作人村瀨健先生以及編劇生方美久小姐,談到了該劇的誕生。
  每週四晚間10點播出的電視劇《silent》,是描述主角青羽紬(Aoba Tumugi/川口春奈)與戀人佐倉想(Sakura Sou/目黑蓮飾)在真心相愛又突然分別後,再度重逢的戀愛劇。
  該劇在日本串流平台,每集播出後一周內免費播放的點閱數累積超過1000萬次,「#silent」也站上世界推特趨勢的第一名,可說是引起極大的迴響。
  本劇的製作人村瀨健先生,曾經手電視劇《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又譯《追憶潸然》/2016年富士電視台)以及電影《信長協奏曲》(2016)、《約定的夢幻島》(2020)。編劇生方小姐則在獲得2021年「富士電視台青年劇本大獎」的最大獎後,除得獎作外尚未參與任何作品,就以新人之姿特別拔擢為原創作品的編劇。
  這次訪談的前篇,村瀨製作人與生方小姐談到了本劇誕生的經過、編寫劇本過程中注意到的事情,以及外景拍攝過程的幕後情形。

川口春奈表現出了超乎劇本的演技

――本劇播出後,引發了觀眾「每集必哭」、「太悲傷了」等莫大的討論,面對這樣的迴響請問兩位心情如何呢?
村瀨:真的非常謝謝大家。只是好好地描寫人的內心,這樣單純的電視劇能如此受到大家的喜愛,非常開心。
生方:我也是,很開心。往後還請大家繼續支持。 

――生方小姐是第一次撰寫連續劇的劇本,請問看到自己寫的東西影像化感覺如何呢?
生方:當然影像化的成果和自己腦中的畫面不太一樣,但比起「不同」,我更覺得的是「正確」。有種將腦中的想像正確地呈現出來的感覺。
  而且主角川口春奈小姐的演技真的很棒。比如說我在劇本上只有註明「流淚」這樣的情緒,川口小姐卻完全理解了的心情,演出了相當精采的表情。當然,那絕對是演員超乎劇本的魅力與演技。

――請告訴我們《silent》誕生的經過。
村瀨:我在2021年「青年劇本大獎」認識了生方小姐,就覺得她非常有才華,想要和她合作。所以後來我擔任木十電視劇製作人的時候,就問他願不願意和我一起製作原創劇。
「現在,我們追求的是什麼樣的連續劇呢?」思考這個問題後,我得到的答案不是華麗盛大的劇情起伏,而是好好地描寫「喜歡」這樣的心情,「讓大人觀賞的愛情劇」。
和生方小姐討論了很多,最後才決定現在的樣子。企劃的大概內容和聽障者的人物設定是我決定的,而故事的基本架構與細部設定則是生方小姐想的。 

刻意在劇本加入「但是」、「恩」等無意識的語助詞

――觀眾認為本劇「台詞很真實」、「觸動內心」,請問在寫劇本時有格外注意什麼嗎?
生方:沒有特別注意什麼。只是邊想像「這個角色在這個時候會說什麼呢?」自然寫出來而已。
我們平常在講話的時候,不是也會無意識地說「但是」或是「恩」嗎?所以為了讓台詞更加自然,就刻意加進去了。
村瀨:我們平常和編劇討論,有時候會要求大幅度的修改,可是這次幾乎沒有,盡可能地讓生方小姐自在地發揮。而且台詞相當細膩,故事也很有趣,所以在拍攝時非常注意盡可能地照劇本走,不刻意另外雕琢。
生方小姐的劇本非常棒的地方是,不刻意描寫「因為是聽障者所以怎麼樣」,而是這個角色在想什麼?深入思考這個問題後寫出來。也就是在這個作品中,描寫聽障者不是目的,只是剛好登場的人物是聽障者而已。 

由左至右為生方美久、村瀨健

――本劇是「先確定演員再寫劇本」,請問是以什麼樣的印象撰寫劇本的呢?
生方:因為已經看過很多演員演出的作品了,所以比起演戲時的樣子,我更參考訪談的影片,希望能呈現出他們平常說話的方式和語調。
村瀨:我很早就見過川口小姐和目黑蓮先生了,所以也和生方小姐分享了對他們的印象。
比如說川口小姐也有開設YouTube頻道,十分悠然自得的感覺就是她的魅力。如果是她的話,容易得到女性觀眾的共鳴,就算表現出真實女性的樣子也不會令人感到厭惡。像這樣,把我的感覺傳達給生方小姐。 

勘查各站!最終決定以小田急線世田谷代田為舞台的原因

――在拍攝時有格外辛苦的場景嗎?
村瀨:第一集的開頭,從社區樓梯跑下來時下雪的場景。使用了下雪機、還有好幾台非常大的起重機,為了錄到滿意拍了好幾次。因為是第一個鏡頭,導演和美術工作人員非常講究,所以花了很多時間。
   反而劇中人物哭泣或是流露情感的場景只要一、兩次就拍完了。

――如「世田谷代田站」或是「Tower Records」等,在劇中出現了實際存在的地名和場所,這方面有什麼特殊原因嗎?
村瀨:我認為觀眾在收看連續劇時,能看成「自己的故事」是最棒的。所以為了確實傳達「這個故事是在此時的東京發生的」,就以實際的街道與商店呈現出真實感。

――借用車站拍攝是否非常辛苦呢?
村瀨:
  其實比起當時,現在更辛苦。托大家的福,這部作品引起了話題,有很多人會來看外景拍攝,所以我們會格外注意別造成附近居民的困擾。
  實際上小田急電鐵協助連續劇拍攝似乎是第一次。我從以前就覺得小田急的車輛還有整體顏色都很好看,所以這次能成為第一次借用的作品覺得很幸運。
  決定是小田急電鐵後,就以導演為中心,討論要在哪個車站拍攝。一邊想像「紬他們會住在哪裡呢?」一邊勘查到(世田谷代田站往後的8站)狛江站為止。
  後來聽小田急電鐵的人說「世田谷代田站雖然很新很漂亮,但附近人很少」,而且地點不錯,風間太樹導演也很喜歡,就決定是世田谷代田站了。

――決定紬打工的地方是「Tower Records」的理由是什麼呢?
村瀨:「紬在CD店打工」這個設定確定以後,我就想在「Tower Records」拍攝了。因為很有名,也因為我自己喜歡音樂,從以前就經常在那裡出入。而和對方商量後,就很爽快地借給我們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鎌倉殿的13人》――山本耕史先生(飾演三浦義村)訪談

本劇誕生的契機――《Pending Train》製作人宮崎真佐子訪談

這部劇是從「想和高橋一生合作」開始的――《6秒間的軌跡》編劇橋部敦子訪談

與赤楚衛二私底下的談話――《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山田裕貴訪談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製作日記 13――注意最終回的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