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曾經想要將消防員設定為主角――《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編劇訪談(07.14更新後篇)

有第7集以前的雷!!

  《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你一起》的編劇金子亞里沙,雖然不是每次主筆都有佳評,然而她與導演塚原亞由子合作的《中學聖日記》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評價都不錯。這次撰寫《Pending Train》,劇中淡淡的三角戀描寫相當深刻,可以看出他很擅長描繪人物的情感與關係。
  這篇金子亞里沙的訪談分為前、後篇,前篇從選角講起,提到主角的人物設定以及山田裕貴對劇本外情緒的掌握;後篇則會將主題轉到赤楚衛二的角色,描述編劇鋪陳兩人成為搭檔的過程。

圖片出自官方推特@p_train823_tbs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台詞中譯源自KKTV。
---
原文出處:https://joshi-spa.jp/1248625
2023.06.22

《Pending Train》編劇公開山田裕貴的選角秘辛

「曾想讓他飾演別的角色」

  在同一車廂裡,直到剛才都還完全陌生的乘客們,沒想到卻被迫要開始共同野外求生。

  每周五晚間10點播出的《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你一起》(TBS電視台,以下簡稱《Pending Train》),以壯觀的科幻世界為看點。而且相當意外地,這竟是山田裕貴值得紀念的黃金檔電視劇初主演。正由於山田完全理解了劇中著名美髮師萱島直哉的內心轉變,說出的台詞才能深深地打動觀眾的心。
  為了解開劇中人物的無窮魅力,這次將由深愛「帥哥與電影」的我―加賀谷健,訪問到該劇的編劇金子亞里沙小姐。訪談分為前、後篇,在本篇前篇,金子小姐將談到選擇山田裕貴為主角――這個「賭上人生」的決定。

具備「三重挑戰」規模的作品

編劇金子亞里沙小姐

――本劇在TBS「金曜劇」、意即每周五晚間10點播出。金子小姐上次擔任該檔編劇,是中谷美紀小姐主演的《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又譯「熟女不嫁」)(2016)。請問睽違7年再次為該檔撰寫劇本的感覺如何呢?
  TBS電視劇每一檔的調性有很明確的區隔。所以即使這次的製作團隊和《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2020)是一樣的,但改到周五晚間檔,宮崎真佐子製作人又說「務必想製作這個作品!」,感受到她的覺悟,身為編劇,我也覺得是一場大冒險。
  而且,這次還是山田裕貴先生黃金檔電視劇的初主演,又是大膽的故事設定和具有挑戰性的人物,真的是三重挑戰。

――本劇描寫的未來廣大荒蕪空間,放到整個日本電視圈來說也是相當大的規模,請問如此大規模的故事是如何構思的呢?
  首先,先預想好能施行的範圍。荒蕪的未來是要在實際的外景拍攝嗎?還是開放布景呢(戶外布景)?先和現實狀況取得平衡。因為不可能拍像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星際效應》那樣的規模,所以便想以車廂為舞台,製作人間劇。這樣一來就算沒有洞窟探險、或是發現地下秘密基地,也能完成具備科幻元素的作品。
  之後就從這個設定去構思,設定為對話劇,所以就不會出現未來人和外星人,而是把主軸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且幾乎都是開放布景能做到的,所以即使電視劇的規模有限,但因為有宮崎製作人坐鎮,還是在這樣的範圍內完成了。

山田孝之主演的《電車男》後久違的「電車主題」

――提到以電車為主題的作品,就會想到是不是只有主筆山田孝之主演電影《電車男》的編劇,才會有的發想。
  真的耶,都是電車呢。

――從電影的出道作後經過了20年,你再次編寫了電車主題的作品(笑)。
  這不是我刻意想要定期寫電車喔(笑)。而且擔任主角的演員從山田孝之變成山田裕貴,還同樣都是山田,下次的電車作品也會想找別的山田先生呢(笑),這好有趣。

――金子小姐的作品,不只電視劇和電影,包括小說,能找到各種各樣的共通點。
  和山田裕貴先生曾在電影《鄰座的怪同學》(2018)合作過,沒想到幾年後會在連續劇再次相遇。

――能產生這樣的機緣,也很有金子亞里沙作品的感覺(笑)。
  只要做這一行久了,就會遇到各種各樣不同的緣分呢。

「將人生賭在山田裕貴先生上!」


――山田裕貴先生竟然沒有主演過黃金檔電視劇,這真的很意外。你在撰寫劇本時有特別注意什麼嗎?
  《Pending Train》是無名人士戰鬥的故事。在選角階段,製作團隊提出山田先生名字的時候,比起「初主演」這件事,我更想到的是他與這個企劃相當契合。如果由他來擔任主角,不僅值得信任,更能將製作時的不安完全趕走。
  以山田先生飾演的主角為首,這是一部人物群像劇,主角群到底會怎麼樣?搞不好無法得救,當時我們也不知道故事走向會如何。可是彷彿被山田先生這個角色喚醒了一樣,讓我們回歸到該有的製作軌道上。

――原來如此,從某方面來說,由山田先生飾演萱島直哉這個角色,是一種必然的結果呢。
  正因為知道山田先生是一位很熱血的人,所以更希望能製作出一部讓他不感到後悔的初主演作品。
  不過當初,也曾經想要把赤楚衛二飾演的消防員白濱優斗設定為主角。優斗的話,要設定追隨者等等、以電視劇故事的引導人來說,觀眾也比較容易理解。

――那麼,為什麼最後還是選擇萱島直哉作為主角呢?

  和山田先生談話的過程中,漸漸覺得他飾演哪個角色都可以,只是山田先生隱隱約約覺得直哉這個角色比較吸引他。
  當然身為編劇,我也可以指定他飾演優斗,只是我想山田先生心裡似乎有什麼感應吧,所以我也賭在他身上了。我自己認為我是將人生賭在山田裕貴先生上了。   絕對不是拯救人們的英雄,只是一個普通人,結果這樣的人物貫穿了這部作品也和主題十分契合。

直哉的台詞「只是一般的用語卻打動人心」


――聽到選角的秘辛,我更對直哉的台詞印象深刻了。尤其是第1集尾聲山田先生在電車裡的台詞「就只能待在這裡而已」,聽了渾身一震的感覺。雖然是很平常的話,但卻不知道為什麼會感覺如此真實。金子小姐的劇本不太會有極具力道的話,而是充滿日常用語,卻正因如此而讓人物更加立體、充滿力量。
  這方面我下了很多功夫,所以聽到你這麼說很開心。這是我的原則,我認為編劇選擇的用詞、寫的台詞,不能比人物更突出。
  正因為希望劇中人物的話能留在觀眾的心裡,所以我的目標是以一般的用語,成就打動人心的台詞。

――《Pending Train》中尤其能感受到這種台詞的巧妙,像是第6集在營火旁說「我不會對任何事抱持期待,我已經下定決心了」,還有第7集躲雨的時候「說我這樣是在逃避?但這就是我啊」,台詞形塑出了人物的性格,而且不會讓人感覺到這是在解釋、說明。真的是充分顯露出直哉性格、很棒的台詞。
  「但這就是我啊」,回想起說這句台詞的情緒,我都會想流淚,那一幕的演技真的很棒。

――直哉的頑固、固執,自我束縛的感覺,和《牛に願いを Love&Farm》(向牛許願 Love&Farm)(2007)中玉山鐵二飾演的高清水高志稍微有些相似。
  被你這麼一說,或許是這樣,是總有些地方很彆扭的人物系列呢。在我寫的劇本中,《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中橫濱流星先生飾演的藤野駿應該也算是這個系列。

邊和直哉的腦中連結,邊探索他的內心。


――自己給自己加諸痛苦,一直孤軍奮戰的他,一旦開始行動,那個瞬間的情感,會比任何人都還要有極大的力量。這種由靜到動的力量,正是金子小姐筆下人物的魅力,請問是如何去塑造的呢?
  首先,在一開始就先訂好人物情感的沸點。先設定好人物情緒最強烈的觸發點,然後再從那裏回溯。
  像這種情感的沸點,以電視劇來說,就是下音樂的時候,也是故事的看點。但也有找不到沸點的時候,遇到這種情況,就是漏看了人物本身的某種東西。
  比方說,第7集就是明顯的例子。直哉到目前為止一直害怕期待了卻被背叛,可是這種恐懼的來源到底是什麼呢?一開始我找不到,後來再重新回溯直哉記憶的時候,才發現「阿,是媽媽。」所以在全部環節都完成了以後,我才把這個部分加入直哉線裡。

――有一幕是直哉在成為著名美髮師前,一個人養育年幼的弟弟,而母親來到他們居住的公寓敲門。
  對。那是我突然想到在直哉的記憶裡,應該有正在煎魚的時候,母親突然回來的畫面。我能想像的出來,其實直哉一直在等待母親來敲門。
  直哉是什麼樣的人?在他內心沉睡著什麼樣的記憶?而優斗又懷抱什麼樣的過去,有著什麼樣的想法?在撰寫整齣戲劇本的過程中,我經常和他們的腦中連結,探索他們的內心。

――隨著集數推進,故事展開的同時,我們似乎也能聽到他們的內心聲音了。 
  對。而且看了飾演直哉的山田先生的演技,我發現他的傷痕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深。

「自己證明了主角的地位」山田裕貴的存在感

――在前兩集,赤楚先生的戲份比較多,但到了中間,約第5集以後,越來越覺得果然山田先生才是主角。尤其是泡露天浴、眺望星空的表情等等,格外讓人有這種感覺。透過《Pending Train》全篇,似乎會興起對山田裕貴這位演員不可思議的興趣。
  山田先生對劇本上「……」的表情,情緒掌握得相當精準。雖然我總是會在劇本上用粗體寫下角色的心境,像是「想起過去」或是「心裡充滿寂寞」等等,可是看了山田先生的演出,到中途我甚至覺得我不太需要說明,他也能完全理解,當然這也多虧了導演和宮崎製作人。
  山田先生在「……」加上的台詞都很自然,但表情卻都超乎我的預期,非常有趣。尤其是第一集的「累死我了」,那不是指爬上懸崖後精疲力盡的身體,而是對始終努力卻還是無法改變人生的精神上的感嘆。雖然在事先我們已經討論過了,可是我看了以後還是對突然出現那樣的表情嚇了一跳。以跳台滑雪來說,那就是超越K點的演技。
(譯註:K點是指跳台滑雪這個運動項目中,為選手打分數的基準點)

――不是消防員,特地設定為美髮師,這是因為山田先生的緣故嗎?
  那個好像是問過本人後決定的。就如你所說的,身為消防員的優斗,富有行動力、身體能力也好,目光真的會被赤楚衛二先生的閃耀光芒吸引住,而赤楚先生擁有的清爽特質、積極向上感完全就是英雄。但山田先生飾演的直哉,因為背負著複雜的過去,又釋放出不同的光芒。
  這是只有他才能做到的演出,他自己證明了這個人物才是主角和作品中的存在感。以初主演來說,再也沒有比這更精彩的演出了。

訪問、文章:加賀谷健 
攝影:星亘

---
原文出處:https://joshi-spa.jp/1249151?cx_testId=2&cx_testVariant=cx_undefined&cx_artPos=0#cxrecs_s
2023.6.23

《Pending Train》編劇公開山田x赤楚拍檔的幕後
「交情好到嚇我一跳」

「冷淡的關係 這樣的我們不是剛好嗎?」
  這是《Pending Train―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你一起》(TBS每周五晚間10點播出)主題曲《TATOO》(由「Official髭男dism」演唱)的副歌歌詞,非常精準地描述了該劇的人際關係。
  就如該劇副標題「明天和你在一起」,著名美髮師萱島直哉(山田裕貴飾)與富有正義感的消防員白濱優斗(赤楚衛二飾),隨著故事推進,共同戰鬥,積極面對前方的挑戰。倘若直哉是橫軸,優斗就是縱軸,可以從作品感受到這對好拍檔的活躍。
  這次由深愛「帥哥與電影」的我―加賀谷健,訪問到該劇編劇金子亞里沙小姐。在前篇談及選角秘辛後,後篇則會探索創作出如此名拍檔的幕後祕辛(與設定)。

描述「直哉與優斗內心旅程」的理由


――本劇描述了著名美髮師萱島直哉與消防員白濱優斗「拍檔」的故事。金子小姐在電視劇撰寫這樣同為男性的搭檔令人感到很新鮮,請問在劇本創作上這次和以往有什麼不同嗎?
  在寫原創劇本的時候,都會寫好每個人物的生日、出生地等資料履歷,因為故事就是在描寫「某人和某人間發生的事」,所以這次也一樣。不過針對這對搭檔,我有更深入去探索他們內心如何產生共鳴。
  在優斗的內心隱藏著什麼?直哉的內心有什麼傷呢?這又要在哪一集的什麼時候產生共鳴、爆發呢?從某方面來說,這和懸疑劇的建構有點相似也說不定。

――直哉與優斗互相對照的性格非常鮮明。第1集有拯救對方性命的畫面,第2集又有攀崖時彼此握住手的畫面,原本以為在那之後會有這對搭檔讓觀眾感到心動的場面,但並不是這樣。
  在這個時刻,他們對彼此了解多深?明白了什麼而讓內心產生共鳴?我想要描寫這些,所以經常和宮崎製作人討論。
  因為沒有太多激烈的動作戲或求生鏡頭、也沒有很多讓人心動的場面,所以或許會有觀眾感到不耐煩。不過這方面,還是希望能好好地從山田先生和赤楚先生的演出細細體會。
  因為再怎麼說,這部作品,就是直哉和優斗內心的旅程,從一開始我就已經想好故事最後兩人旅程的終點。第3集聽到優斗說「很了不起了」後直哉滿滿的情緒;反過來在第4集又讓他看到優斗軟弱的一面,就像這樣內心不斷產生動搖,描繪出兩人成為真正拍檔的軌跡。

主題曲歌詞流露出的拍檔感

――透過直哉和優斗的互動形塑了人物形象,請問有預料之外的化學效應產生嗎?
  之前,久違地去了拍攝現場,結果發現山田先生和赤楚先生非常要好,嚇了我一跳(笑)。就好像他們在彼此的心中找到「直哉」和「優斗」一樣。
  優斗有直哉沒有的東西,而直哉也有優斗沒有的東西,劇中的兩人是這樣,在現實中也讓我看到這樣的化學反應,故事結局簡直就像紀錄片一樣。

――很棒的幕後小故事呢。由「Official髭男dism」演唱的主題曲《TATOO》描述的拍檔感也很有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副歌歌詞「冷淡的關係 這樣的我們不是剛好嗎?」,竟然完全呈現出直哉和優斗的關係呢。
  那真的是天才。「助けるよ 助けてよ my buddy」(我會幫你的 所以來幫我吧 我的拍檔),這句歌詞彷彿在暗示到最終回這段路程的故事一樣。

――和電視劇內容如此契合的主題曲很少見呢。
  「愛 ジョーク それとたまにキツめのネガティブ」(愛 玩笑 還有偶爾出現的尖銳消極情緒),這完全就是直哉,聽到的時候不自覺地有正中心臟的感覺(笑)。
  主唱藤原聰先生非常擅長從故事抓出人物的輪廓,在自己的腦中描繪出人物形象,然後體會那個人的人生,所以Official髭男dism演唱的主題曲才會如此精彩。

山田裕貴、赤楚衛二編織出的經典畫面

――在第3集飲用水已見底的情況下,終於下雨了,乘客們對這場恩賜的雨都很開心。另外一方面,對直哉和優斗而言,這彷彿是洗滌兩人關係的雨一樣,有朝下一段故事前短暫休息的效果。森林中赤楚先生的表情,以及穿著背心靜靜淋雨的山田先生,真的是很棒的畫面。請問看到從劇本變成影像時感覺如何呢?
  第3集真的能從畫面感受到兩人傑出的演技。雖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從山田先生身上感受到的是「從出生起便感到困惑」、「活著就會受到傷害」這種與生俱來的感覺。從某方面來說這非常厲害,把內心傷痕顯露出來的演技真的很棒。所以直哉這個角色,我就是利用山田先生本人這個特質在創作的。
  另外一方面,赤楚先生則是令人感覺「一出生就閃耀著光芒」、「活著充滿喜悅」,他眼中的光輝就好像陽光那樣。所以特別是第3集尾聲那一場戲,我們製作團隊託付給了直哉和優斗,再加上山田先生和赤楚先生依據自己感受到的表現出來後才能完成。

――阿~山田先生和赤楚先生的表情真的太棒了。
  在年輕演員中,山田先生是很特別的存在。不單單只是外表出色而已,他全身包覆的文藝感、存在感,能打進人們的內心;而赤楚先生的一舉一動又都讓人無法從他身上把目光移開。
  山田先生、赤楚先生、飾演畑野紗枝的上白石萌歌小姐,以及其他乘客的演出都相當精彩,能參與這部作品,讓我十分驕傲。

讓赤楚衛二粉絲著迷的設定?!

――感受到山田先生魅力的同時,本劇體會到的「赤楚衛二」也相當不得了。第2集仰望天空的優斗說著想吃大阪燒,這不禁讓人想起他在《舞いあがれ!》(意為:飛舞吧。NHK綜合台/2022-2023)飾演大阪燒店兒子時的眼神,請問那是看過晨間劇後才這樣設定的嗎?
  《Pending Train》的劇本滿早以前就寫了,後來才知道《舞いあがれ!》的角色設定,所以不是刻意這樣寫,不好意思(笑)。
  不過雖然已經演出過那麼多的作品,卻不管什麼時候都持續保持那種站在別人立場為他人著想與清爽的感覺,真的是背負年輕一代演員的人。能站在別人立場為他人著想的這種感性,我認為是一種天賦,是成為明星的人才有的特質。

――請也談談其他的演員。
  飾演教授的間宮祥太朗先生、6號車的瑛士先生、荻原聖人先生等等,能集結這麼多實力派演員,宮崎製作人的選角功力真令人驚訝。

――間宮先生的出場讓人感受到不可思議的存在感。
  能感受到左右結局的深不可測的力量呢。電車乘客方面,雖然都是演員但搭上電車一點也不覺得突兀,能同時感受到真實感和奇幻感。
  還有彷彿總是在身邊卻一下就不見的紗枝,與個性那麼強烈卻具有魅力的玲奈,還有雖然只是研究生,卻擁有豐富知識的加藤祥大,雖然說明性質的台詞很多,卻講得相當自然又清楚,飾演的上白石萌歌小姐、古川琴音小姐與井之脇海先生還有眾多演員,真的都非常有魅力。

――井之脇先生當演員的資歷很長呢。
  和飾演米澤大地的藤原丈一郎先生似乎相處地很融洽。
  藤原先生平常明明以偶像團體的身分活躍在舞台上,卻擁有如電車上隨處可見的人般的親切感。我自己也好幾次被小米的開朗給拯救了,他們兩位真的是很棒的拍檔。

――原來如此,這邊也有一對拍檔呢。
  也有人說,搞不好擁有最幸福結局的是加藤和米澤也說不定(笑)。因為他們真的看起來很開心。

有如閃耀星星般帥氣演員的魅力

――包括本作的山田裕貴先生、赤楚衛二先生,《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的瀨戶康史先生、《中學聖日記》的岡田健史和町田啓太先生、電影《羊與綱之森》的山崎賢人,還有《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橫濱流星先生等等,在金子小姐的作品中,有許多令人心動如閃耀星星般的帥氣演員演出。進入令和後,新世代的帥氣演員也會登場,請問從金子小姐的角度來看,他們的魅力是什麼呢?
  有一個大前提是,我不太喜歡在電視劇中過度凸顯演員的帥氣,對女演員也是一樣。反而我更重視他們「帥在哪裡」,「是什麼樣的人?」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也就是不只單單外表帥氣而已呢。金子小姐編劇出道的1990年代正好也是「イケメン」(帥)這個詞出現的時候,這樣一想就覺得很有趣呢。
  原來如此,這我沒有想過呢。不過,不管是哪個作品,我都是想如何才能讓這個人物閃耀出光芒?如何活用演員本人的特質凸顯他的魅力?一邊和製作人、導演絞盡腦汁。
  《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藤野駿也是,橫濱流星先生完美地詮釋了角色細微動搖的部分。因為橫濱先生本人是很柔軟的人,所以我認為讓看似難以捉摸的駿,展現出隱藏在心底那個不安的部分,更能表現出他獨有的「帥氣」。

加進相葉雅紀主演舞台劇的元素

――在那個作品橫濱先生的角色是屬於比較開朗的人物,但偶爾卻會讓觀眾看到纖細的一面,真的是橫濱流星先生最棒的演出。
  其實所有的演員都是這樣,心產生動搖時是很重要的場面。有時堅強有時軟弱,各自呈現出什麼樣的表情?我認為那就是能感受到他魅力的時刻,而如何才能將這個魅力展現到極致,就是我們製作團隊的工作。
  不過也有相處過後才發現的魅力,像赤楚先生,和平常的印象不一樣,我感受到一部分難以捉摸、獨特的感覺(笑)。其實有點像直哉,一下子就跑不見的感覺。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合作,可能會把這種感覺加進去角色吧。

――請問這方面是怎麼觀察到的呢?
  有時是見面後觀察,有時候會盡可能地搜尋他的作品、影片、訪問來參考。
  去年寫相葉雅紀先生主演的舞台劇《ようこそ、ミナト先生》(意為:歡迎光臨,MINATO老師)時,大家看到的不是平常相葉先生開朗的樣子,而是將那個部分封印起來。那也是我觀察他關上開關,呈現出無我狀態時的樣子加進角色中的。

――在舞台劇以後,他在TBS特別劇《ひとりぼっち-人と人をつなぐ愛の物語-》(意為:孤獨――人與人間愛的故事)也是將開關關上後詮釋地很棒的角色。
  相葉先生很擅長把開關關起來的演技。不管怎麼樣,能觀察到演員平常的樣子,要描寫角色心底不安的情緒會比較容易。

能Pending在觀眾心裡的作品

――聽了你對帥氣演員的想法,可以深深地了解到金子小姐編劇的基礎就是對人徹底的觀察,這樣的原則不只在《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這樣的戀愛喜劇,在這次的《Pending Train》也能清楚看到。金子小姐描寫的人物中,一定會有人訴說著要活在當下,而主角會察覺到這件事。雖然能從過去學到些什麼,但絕不會被過往囚禁,能經常從作品中感受到這種哲學。
  我認為電視劇是從「現在」擷取的東西。想要對現在活著的人傳遞什麼訊息?作品又呈現出什麼樣的男女主角呢?
  我的電視劇初體驗是《男女7人夏物語》(TBS/1986),當時雖然我還是孩子,卻覺得下一集要等一周好久,總是一直興奮地想像著(明石家)秋刀魚先生和(大竹)忍小姐的事情。那個作品,正是那個時代擷取出的名著。這樣一想,能在TBS編劇很開心呢(笑)。
  曾在那個時代看過那樣的作品,那麼在令和5年又應該寫什麼呢?,雖然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也仍在學習中,但我一直在思考現在活著的人們感受到什麼?又想看到什麼?希望完成的不是消耗品,而是能Pending(留存)在觀眾心裡的作品,但願直哉和優斗從「現在」擷取出的故事能永遠留在大家心底。

訪問、文章:加賀谷健 
攝影:星亘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家康》編劇古澤良太訪談

《鎌倉殿的13人》――編劇三谷幸喜訪談(對25集的想法)

《難破MG5》――殺青感言

《噬亡村》與《在車上》意外的聯繫――製作人山本晃久訪談

「那個時候真的被小栗先生的溫柔拯救了」――《鎌倉殿的13人》金子大地(飾演源賴家)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