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隼消防團》原著作者與演員的座談會(9.15更新全篇)

這是開播初期刊登的,所以只有第1集的雷。

《隼消防團》劇情現已進入尾聲,每集看完都會令人急著想看下一集。而除了懸疑推理的成分外,劇中消防團大叔的互動也非常有趣,這篇訪談便是原著作者池井戶潤到攝影棚與消防團演員們座談會的紀錄。因為都是對話,內容有些雜亂,但也因此能窺見演員們私底下相處的感覺,相當有趣,分享給大家。

個人翻譯,非官方中譯。
以下圖片均出自原文。
專有名詞中譯源自KKTV。
---
因為參與的人物有點多,所以附上人物簡介:
池井戶潤(簡稱池井戶)――該劇原著作者
中村倫也(簡稱中村)――飾演主角三馬太郎
梶原善(簡稱梶原)――飾演消防團員森野洋輔
滿島真之介(簡稱滿島)――飾演消防團員藤本勘介
岡部崇(簡稱岡部)――飾演消防團員德田省吾
橋本淳(簡稱橋本)――飾演分團長宮原郁夫
山本耕史(簡稱山本)――飾演編輯中山田洋
生瀨勝久(簡稱生瀨)――飾演消防團員山原賢作

原文出處:https://www.bungei.shueisha.co.jp/interview/hayabusazadan/

慶祝電視劇《隼消防團》開播
池井戶潤與演員的大座談會
「不管是煙還是蟲都儘管來吧!我們是隼消防『劇』團」

  為了療癒身心而移居鄉村的推理作家三馬太郎,成為當地消防團的成員,遇到了衝擊村落的大事件……。
  朝日電視台現正好評播出中的連續劇《隼消防團》,是改編自池井戶潤先生所寫的異色推理小說。在自然美景中推進故事的,是包括主角中村倫也在內,眾多實力與個性兼具的演員。究竟劇中刺激的消防場面等名場景是如何誕生的呢?

令人覺得簡直像是劇團?

默契十足的演員們、為人所不知的私底下個性,讓池井戶先生驚訝「這樣的訪問是頭一遭」。

在此送上前所未有的多人座談會報導。

文章統籌:大谷道子
攝影:大槻志穂

是一部鄉村的SDGs電視劇?

  在6月下旬某日,東京都內,電視劇《隼消防團》的攝影棚,中村倫也先生飾演的主角――推理小說家三馬太郎,與消防團於居酒屋內拍攝迎接山本耕史先生飾演的編輯中山田洋的場景。拍攝結束後,原著作者池井戶潤先生登場,消防團的所有人便都高聲喝采。

池井戶:大家辛苦了,打擾了。
中村:不不不,歡迎~。
所有人:歡迎(鼓掌與吹口哨)。
梶原:要說的話,應該是我們到您的作品打擾了才對。
所有人:(笑)。
池井戶:感覺大家真的就是隨處可見的聚會一樣,實在了不起。
    我聽說中村先生是第一次飾演作家,我卻覺得就像真的年輕作家一樣很自然。
中村:阿~不敢當。不過,這樣回頭一看,的確不太像第一次的感覺。
所有人:誒!
中村:覺得有許多地方太過火了,我也不太清楚,不好意思。
   不過,因為太郎是新來的,我和大家相處的時候也先採取有隔閡、冷淡的態度(此時到處傳來「真的假的啊!」的吐槽聲)。雖然思考著應該要什麼時候融入隼這個地區呢?不過今天在居酒屋這個場景,有種「啊!我已經融入了」的感覺。
滿島每天都很開心呢!
   雖然我平常就是一個很有活力的人,但其實很少飾演像藤本勘介這樣開朗的角色。之前在池井戶先生原著改編的電影《彬與瑛》(2022)裡演的是很認真的銀行員,但當時我在現場也很吵(笑)。這次因為我是男性演員陣中最年輕的,所以就仗著有前輩罩……(看著四周)誒!怎麼大家都這麼安靜?
中村:太吵的話不就搞不清楚是誰在講話嗎?
滿島啊!是這樣啊!總而言之,我會加油的!
岡部:到目前為止一直都在外景拍攝類似動作戲的場景,
   像這樣進攝影棚,才覺得終於能以自己的角色說話的感覺。在居酒屋裡,大家興奮地高聲對話,總算比較了解自己……應該說德田省吾的角色。
梶原:對阿。在大多都是自己開業的人中,我飾演的森野洋輔是消防團中唯一的公務員。
   所以在立場上更像是普通人的感覺,也覺得是比較不會那麼大聲吵鬧的人。
中村:森野先生大多都是擔任仲裁的角色,總是說著「好啦、好啦」。
梶原:而且是副分團長嘛(這個時候,製作人說「到故事後段有理智線斷掉的時候」。)是這樣嗎?那我得加油了。
橋本:誒……,我是飾演分團長宮原郁夫的橋本。
   以我們的年紀來說,大都是拍攝現場年紀最大的,但這次聚集了這麼多像我這樣年紀的演員,該怎麼說呢,真的是非常SDGs(永續發展)的現場阿。
所有人:(大笑)
橋本:完全不需要因為要與自己的年齡相符採取相應的態度。
   沒有這份壓力後就好像靈魂解放一樣,每天都很開心。

不管是滅火還是拍攝都是賭上性命的一次決勝負

在居酒屋三角大集合!(左起為山本先生、橋本先生、岡部先生、滿島先生、池井戶先生、中村先生、梶原先生、生瀨先生)

山本:真好~。
  雖然我的角色是從東京來的編輯,但因為有很多在舞台劇合作過的演員,所以不管什麼時候加入都覺得很安心。
池井戶:山本先生角色的名字――中山田洋,是以我歷任編輯的名字合體來取的,包括中山先生、田中先生、森田先生、洋先生這樣。
岡部:誒!不是從歌手內山田洋而來的啊?
梶原:我還以為池井戶一定是「內山田洋&Cool Five」樂團的粉絲。
池井戶:很遺憾地不是(笑)。
橋本:恩~雖然今天我們是在這麼乾淨的地方,但在此之前一直都是塵土和蟲子國的居民。
生瀨:沒錯沒錯。
   雖然那時候還沒到盛夏,但太陽還是很大……。啊!我是飾演消防團部長山原賢作的生瀨。外景地的景色都很漂亮,很棒呢,應該花了不少經費吧!
中村:不過沒有在那裡過夜,電視劇沒有那部分的預算(笑)。
梶原:不覺得從櫻花屋的太郎書房往外看的景色超棒的嗎?賢作家的布景也不錯呢,有一個很棒的庭院,會想在那邊烤肉。
生瀨:沒錯沒錯。但別說烤肉了,都火災了呢(笑)。外景的第一個鏡頭就是第1集的滅火行動,那個是一鏡到底的長鏡頭呢。
山本:誒?!是幾分鐘的?
滿島大概4分鐘吧。從消防車卸下水管開始,接上那裡的井水,然後到開水為止,全都是連續動作。
梶原:而且水壓非常強。事前在消防署練習的時候,也被叮嚀絕對不能把手放開。
橋本:水一開,水管慢慢膨脹過來的時候,覺得很可怕,要輪到我動作了。
山本:哇~好想看當時的現場。
滿島只要水管已經注水過後就不能再用,重拍會很麻煩,所以很緊張。
中村:消防員有1號到4號,擔任2號的岡部先生跑動最多最辛苦,身材漸漸變得跟筆芯一樣細了,真是讓人擔心。
岡部:唉~拿著那麼重的東西衝刺,在我的人生中應該是頭一遭吧。
   明明我這麼努力,工作人員居然還跟我說「你是配合角色才刻意用逗趣的動作跑步吧,讓我笑出來了」。
所有人:好過分(笑)。
橋本:用鳶口鋤(尖端裝有金屬鳶嘴造型的工具)撬開門進入火災現場的鏡頭也很緊張,煙霧瀰漫的。
生瀨:真的!雖然因為是拍攝所以使用的是對身體無害的煙,可是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很可怕。想到消防團員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就實在很佩服。
岡部:雖然聽過消防團,可是實際見到面、了解真實的工作內容還是第一次。
中村:阿,我也是。
梶原:印象中都是穿著「注意火燭」(原文:火の用心)的外衣巡視,沒想到會坐消防車。
池井戶:我家鄉的朋友們都是消防團員。
    因為附近沒有消防署,就算是最近的消防署也需要40分鐘左右才能到,所以要是發生火災,只能仰賴消防團呢。
橋本:而且幾乎都是義工,要不是對家鄉有深厚的感情是做不來的呢。
(所有人點頭)
生瀨:所以,經過在東京很久的練習,去到外景地,大家一起專注地挑戰長鏡頭的一鏡到底,就有種「哇~隼消防團誕生了!」的感覺。拍了兩次,結束以後大家鼓掌,就覺得「這部作品開始了,一定會是一部好作品」。

(以下9.15更新)

盡情享受真實田園生活

池井戶:原來是這樣。看影像時,只覺得像是運動會一樣呢,不好意思(笑)。
    到目前為止我雖然寫了很多小說,可是這部以家鄉為舞台的《隼消防團》,對我來說是一定得寫出來的作品。
所有人:誒――!
池井戶:因為鄉村的風景與生活只有真正住在那裡的人才寫得出來,而且我也想把從父親那裡聽到的事情、聽聞等記錄下來。
    電視劇第1集在瀑布,遺體浮上來的樣子也是,雖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過是實際發生過的喔。原本被某個東西勾到而下沉的遺體,因為氣體沉積而噴出水面。
中村:是我從橡皮艇掉下去的那個場景。飾演浩喜的一之瀨亘在浮起來以後還說著「阿~我還活著」。
橋本:因為太久了嘛,死了沉在下面的時間(笑)。
滿島真實的隼阿~。要說的話,方言很難呢,岐阜腔。
池井戶:岐阜腔寫起來不會很難,但說的時候音調很複雜,而且每個地區又不同。
生瀨:我們雖然很多人是關西出身,可是和岐阜腔又完全不一樣呢。
梶原:劇中居酒屋的料理是岐阜名產嗎?雞雜之類的。
山本:嘗起來是什麼味道?
中村:把雞肉跟……大概是醬油和酒……。
梶原:應該也有放味噌?
中村:恩,還有味噌、味醂、砂糖一起炒,很好吃。
池井戶:其實劇中那個雞雜的語調有點不太對……。
中村:完了,得把福田轉球(飾演居酒屋老闆)先生念的部分重新配音了。
池井戶:不用不用,沒關係。反正其他也有稍微不太對的腔調(笑)。
所有人:誒!
滿島鹽烤香魚也很好吃,還有小香魚的燉煮料理……,啊!就是拿去太郎家的那個吧?
中村:有嗎?因為那時候台詞很多,所以我完全不記得了。
滿島太郎~!因為只有中村先生說標準日語,所以我對話的時候總是被拉走。
中村:然後已經被方言搞得很累的真之介,加上演戲的動作就會變得很僵硬……。
所有人:哈哈哈!
山本:我和太郎出遊的場景很多,像是高爾夫、釣魚等等,作了很多事。雖然我自己沒有在打高爾夫球,可是感覺很好呢。
中村:明明認真起來的話可以一開球就打到300碼遠的說。
山本:雖然也想嘗試消防的場景,可是聽到大家這麼辛苦就……,因為意外地我還蠻容易拉傷、受傷的(笑)。附帶一提,我在這部戲哩,沒有脫衣服呢。
梶原:呵呵呵,在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2022))可是常常脫呢。

原著作者直接傳授!山居的秘訣

滿島那個,我有個問題,因為我自己是在沖繩海邊長大的,不太能想像山上的田園生活,請問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池井戶:非常的緩慢喔,悠閒、隨便的感覺。
所有人:隨便?
池井戶:因為從庭園採收食物是很常見的事,或是發現竹筍,想說明天早上來採,結果被野豬吃掉了;還有在河裡抓鰻魚、抓土蜂之類的……,在家鄉我們會叫它「Hebo」(蜂子)。
岡部:阿,小說也有寫到這個。
梶原:拿來吃嗎?蜜蜂?
生瀨:在長野一帶有聽說過,好像是蜂的幼蟲?做成像甘露煮一樣的。
池井戶:對,也有同學會放到便當裡。
中村:把吃蜂子的場景放到電視劇裡吧,善先生。
梶原:誒!阿~有好像也不錯?(稍微有點不安)
中村:呵呵呵,請平靜地吃下去喔。
滿島還有,在山上生活很危險是怎麼回事?從小就被叮嚀要小心。
生瀨:果然是蝮蛇之類的吧。
池井戶:對阿,在暑假前最常被叮嚀的就是晚上去看螢火蟲的時候,如果在黑暗會一閃一閃的是螢火蟲,但一直亮著的就是蝮蛇的眼睛,所以要小心那個不會動的。
所有人:好可怕!
橋本:能那麼清楚分辨嗎?
池井戶:恩,螢火蟲的光是一下亮一下滅,蝮蛇就很亮,所以絕對不能出手去抓。還有一件事,就是睡覺的時候,要是聽見某種聲音絕對得起床。
所有人:
池井戶:卡沙卡沙的聲音,還有「碰蹚!」的聲音,兩個都是蜈蚣的聲音,差不多這麼大(在身體前張開雙手)。
所有人:誒!
山本:這麼大?(模仿池井戶先生的動作)
池井戶:沒錯,聽到這個聲音的話,無論如何一定得起床趕走,不然被咬會非常痛。
中村:櫻屋也有蜈蚣喔,不過我完全不在意,蟲子也是。
岡部:誒!跟角色不一樣啊。
梶原:那如果出現的話就拜託你了(笑)。
滿島果然跟海邊差很多……,不過,會想住看看。
梶原:我也是,要是通勤能不塞車的話。
山本:我也去郊外旅行過,果然很棒呢,甚至會考慮要住在那還是回到城市住。
中村:在櫻花屋的書房桌子旁坐著,等待拍攝的時候,真的非常安靜,怎麼說呢,從窗外看出去的景色就好像靜止了一樣。風吹動遠方的樹,偶爾鳥會飛越過去,但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動靜,這一點跟城市比真的差很多。
生瀨:的確很安靜。
梶原:不過,像我們一樣的人聚在一起的話,就變得很吵了。
所有人:哈哈哈!
池井戶:雖然很安靜,但因為太放鬆了,會失去寫作的動力,而且經常會有人來拜訪。
滿島「潤,你在嗎」像這樣嗎?
生瀨:阿阿~是像勘介一樣的人(笑)。

一定能從畫面傳達躍動感

――有人說話、有人吐槽,歡笑聲四起。這個村子的聚會愉快地進行到深夜……這是不可能的,這場座談會也差不多該結束了。最後由眾人各自談到往後的看點與推薦觀眾的地方。

生瀨:雖然景色很悠閒,但劇情卻急速地進展,是連續劇才有的趣味,請務必仔細觀賞到最後。
山本:劇情相當一收一放呢,而且還聚集了不管是嚴肅的故事還是搞笑的故事都能盡情發揮的優秀演員,從好的方面來說,沒有外表很華麗的人呢。
所有人:喂!(笑)
山本:這部作品就算我自己沒有演出也會注意,還請盡情期待演員們的發揮。
橋本:故事也和原著的走向大不相同呢,想必會相當有趣吧。
   再怎麼說,在演出的我們自己都很興奮,這個躍動感一定能從畫面傳達出去的。
梶原:恩,像這樣從眾多的對話看到不同的人性,這樣的電視劇我也相當喜歡,
   雖然我們很多對話都是多餘的(笑),不過我認為那也是一種團隊合作的成果。
岡部:雖然還沒有和川口(春奈)小姐合演的鏡頭,不過也非常期待她加入以後會產生什麼變化。
滿島誒~在我們這個世代,對家鄉、家族、祖先等等,連結沒有那麼緊密,而且在手機上的對話增加了,卻少了把家鄉的人如家人般看待談話的機會。該怎麼樣傳達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重要性呢?這部作品就相當適合了。
(所有人點頭)
滿島對吧,所以要是看了這部作品,產生「回去家鄉看一看吧」或是「老家是不是也有消防團阿」的想法就好了……。不只消防團,一定還有其他要守護的東西的,因為疫情而疏忽、讓家鄉的人寂寞,希望能喚醒大家這樣的已經遺忘的想法!這個夏天讓我們熱血起來吧!
中村:幾乎是川平(慈英)先生了。
    (譯註:川平慈英為日本藝人,經常擔任足球比賽主播,以狂熱的足球迷為人所知。)
所有人:哈哈哈哈!
梶原:沖繩都是像你這樣的人嗎?(笑)
中村:這部劇是田園懸疑作品,雖然夏天的原野、高山,那些味道、濕度,並不是誰都熟悉,但多多少少都曾體會過。所以大家可以放鬆,以溫暖的心情和奇怪又迷人、討厭不起來的人們,一起挑戰戰慄的謎團。希望有更多的人在不知不覺間沉迷在這樣門戶大開、出口卻又狹小,深沉的作品魅力中。
池井戶:謝謝。
    會開始寫這部作品,主要是因為想寫鄉村的風俗,而消防團正就是代表之一。而且往後以消防團為主角的電視劇大概不會再有了吧(笑),所以「講到消防團就是『隼』」,希望這部作品能成為這樣珍貴的電視劇。
所有人:喔喔~(鼓掌)。
池井戶:所以非常期待各位能完成有趣的作品,拜託大家了。
所有人:我們會加油的。
梶原:那麼,接下來找野槌蛇吧。
滿島對耶,正好是周末! 
中村:趕快放晴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難破MG5》――殺青感言

開心的兒時夏日回憶――《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赤楚衛二訪談

《怎麼辦家康》編劇古澤良太訪談

《鋼盔!》:嚴酷拍攝背後的「鍛鍊身型」 ――町田啓太與白石麻衣訪談

外景拍攝後的一人露營――《魔法翻新》間宮祥太朗訪談